街道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2 03:59:28

街道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明确党工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相关文件会议精神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1年全街道上下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及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形成党工委统一领导、抓总负责,领导班子具体负责制,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广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为全街道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二、工作重点

(一)强化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培训

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践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扎实抓好党组中心组为龙头,各级党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中心组学习的必要内容。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管理。

(二)把握正确方向导向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强化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加大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的力度,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鉴别力。

二是建立研判机制。建立健全分析研判机制。每季度至少一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清主流支流,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的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作出工作安排,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及时向县委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遇到突发问题和重要事项、重大舆论热点及时专题研究、及时处理、及时报告。

三是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党委要及时就意识形态领域的政策要求、形式判断、目标任务等在全街道范围进行通报。

四是建立督查问责机制。纪工委要立足职能,强化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

(三)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一是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建立健全管用防并举、方方面面齐动手的制度体制。加强网络评论引导工作,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加强构建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工作格局。

二是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探索运用网络媒体团结引导服务职工的途径和方法。加强信息、政策解读、网络评论,善于运用新媒体对政策措施进行权威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四)加强重点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重点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部署。党工委书记应旗帜鲜明地站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第一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结合工作职能,管好守好阵地。

二是加强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宣传教育,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潮,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感恩教育、法治宣传教育。

(五)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处置

一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度量衡,评判意识形态领域的是非曲直。区分情况、把握分寸,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不随意上纲上线、把一般问题政治化,也不能丧失政治敏感性、把政治原则问题当做一般的学术和思想问题来对待。

二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重点人群。对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思潮和言论,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及时有效地发出声音,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亮明态度,理直气壮地加以批驳,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思想舆论斗争。

(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袁建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街道单位也要相应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构,负责统一领导意识形态工作,其中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同志是直接负责人,分别履行好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并把这一工作列为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村、各单位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协作,及时沟通

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切实加强网络信息管控,确保网络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可管可控。对重大舆情、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一切错误思想、观点、言论,必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地开展斗争,并同时向有关领导汇报。

(三)形成合力,落实责任

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负责人协助党工委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党工委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