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合成化”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31 09:53:51

安全生产“合成化”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市安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强力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秋冬会战”专项行动、按照县委办工作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入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秋冬会战”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为目标,开展“县安委会扁平化领导、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合成化作战”的百日攻坚战。

二、工作任务

(一)突出安委会扁平化领导

1、按照县安委会制定的“合成化”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统筹做好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和协调组织等工作。

2、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并汇总形成检查“清单库”。

(1)专项检查清单。

公安部门负责制定民爆物品购买、运输、储存、使用环节清单。

住建部门负责制定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清单。

应急部门负责制定教育培训和应急管理检查清单。

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制定特种设备检查清单。

公安交管部门负责制定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检查清单。

消防部门负责制定消防安全检查清单

气象部门负责制定防雷检查清单。

(2)行业检查清单。各行业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本行业领域检查清单。

3负责工作成果、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的汇总、报告公报工作。

(二)突出工作专班立体化指挥

各级工作专班,要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度和2021年工作任务清单为抓手、紧盯本部门落实情况,确保三年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

1负责制定检查清单,对“2个专题和9个专题”整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进行督促检查,并视情况对其他部门整治情况进行抽查。

2负责组织有关部门组成专项检查,对三年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3负责工作成果、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的汇报、报告、通报等工作。

(三)突出属地、部门合成化作战

贯彻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指示精神,采取“领导+干部+专家”的检查模式、“责任制+清单制”的隐患整改方式、推动整治一批重大问题、消除一批重大隐患。

1本部门要梳理查找本辖区高风险行业领域,尤其是安全监管力量薄弱的行业领域,向县安委会提出指导申请。

2县安委会根据各部门提出的指导申请,组织相关行业部门成立指导服务专家组,对相关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并视为疫情形势组织召开隐患排查整治现场培训会。

3县安委办、属地和部门将组成“合成化”明察暗访工作组,针对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开展明察暗访。

三、组织机构

为了更好的做好“合成化”百日攻坚工作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科室负责人

四、方法步骤

全县安全生产“合成化”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1、全面部署(2021年2月5日至2月9日)商务局制定并印发“合成化”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方案。

2、隐患排查攻坚(2021年2月10日至4月10日)。

1)、明查暗访;县安委会组织相关成员单位进行明查暗访。

2)、行业自查;行业部门成立检查组,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开展进行自查。

3、指导服务;县安委会、协调相关部门成立指导服务专家组,开展指导服务。

4)、三年行动;县工作专班,将对“2个专题和9个专项”整治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进行督查检查并视情况对其他部门整治情况进行抽查。组织相关行业部门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对企业三年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