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09 09:12:16

水利局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实施方案

根据“全省水利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部署,结合我县水利实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9月份,在县水利系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管执法,利用3个月左右时间,在县水利系统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和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严厉整治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行为,彻查严改安全隐患问题,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及较大社会影响事故。

二、重点内容

(一)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局属各单位、各科室,按照6月8日、6月17日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夏季和汛期安全生产特点,立即行动,广泛发动,全员参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工地,深入企业和生产岗位,迅速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加大安全检查力度,要变重事后查为事前严查严防,做到关口前移、预防为主。重点内容:一是督促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各企业要立即组织安全生产管理力量,按照“四个不能省”和“五个抓好”的要求,结合汛期本企业安全生产特点,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严控各类风险源、风险点,确保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各单位要迅速调集执法检查力量,制定执法检查实施方案,细化执法检查措施,采取双随机检查、明察暗访、组织专家检查等各种方式方法,全部下沉到基层、下沉的企业生产一线,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建筑施工领域

重点整治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履职不到位,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特别是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高大模板、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工程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不组织专家论证、不严格按方案施工等行为;查处存在的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企业落实职工教育培训主体责任不到位,企业安管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和从业人员先培训后上岗制度落实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危险化学品领域

以“两重点一重大”为重点,突出关键环节、重要工艺装置设施及危化品储存罐区等重要部位,重点整治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特殊作业环节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外来施工队伍管理不到位,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联锁、紧急停车、安全仪表系统配备不全,操作规程和工艺控制指标制定不完善,重点装置和关键设施管理不到位,未按规定佩戴劳动防护用品,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擅自生产,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不落实及应急预案管理、演练、准备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工作要求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组织领导,加强过程监督,推动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科室各下属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各科室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要亲力亲为,深入企业、现场,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各分管负责同志要亲自听取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情况汇报,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切实可行解决措施,并亲自组织分管领域内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都要建立台帐,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二)落实部门监管职责。

各科室各下属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抓好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要充分运用行政处罚、责令停产、暂扣吊销证件、查封扣押等法律赋予的权力,采取常规执法、明查暗访、突击抽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要公开曝光,确保百日攻坚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严格工作标准。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五个一”:制定一个具体行动方案,解决一批重大安全问题,开展一次异地执法检查活动,问责一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一次安全警示教育。要以新修订的《省安全生产条例》为执法依据,坚持“重典治乱”,强力推进“一重点,全覆盖”式专项检查,加大依法处罚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当场向企业负责人反馈:能够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涉嫌违法的,必须当场启动调查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