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月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30 10:27:42

安全用药月宣传工作方案

为切实开展好2020年安全用药月活动,积极推进省倡导的健康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及工作目标

以“安全用药,战役同行”为宣传主题,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为指导,以药品监管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科普知识为主要内容,依靠各种宣传媒体,采用各种宣传途径,广泛宣传合理用药知识,大力宣传药品监管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知识,增强人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关注药品安全的良好环境。

二、宣传活动组织

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药械化股、办公室、县人民医院药剂科、县中藏医院药剂科、部分营业额度较大的药品零售企业为成员的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具体分工如下:药械化股具体负责宣传活动的总体安排;办公室负责具体活动的宣传报道;法规股负责宣传活动中相关法律问题的解答;南坪所负责派相关监管人员参加宣传活动,漳扎所在市场监管中宣传安全用药的相关知识,县人民医院、县中藏医院、部分药品零售企业负责相关药品知识讲解。

宣传活动安排时间:2020年11月23日上午10时

活动地点:新区琵琶桥头12生肖广场

三、宣传重点内容

(一)宣传市场监管部门抗击疫情开展检查检验、督导检查药械质量安全,保证疫情防控一线药械物资需求及质量安全,切实坚守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二)集中宣贯药品监管法律法规,使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全面提升药品安全法治水平奠定基础,积极宣传市场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职能,推进药品监管工作的举措和成效,增进公众对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认知和理解。

(三)发挥药师、药学专家及相关专业团体的药学服务作用,宣传安全用药理念和使用知识,引导公众合理用药、分辨用药误区、识别并纠正药品谣言,掌握安全用药技能。宣传儿童、老年人等特定群体的安全用药科学知识,形成有效的科普干预,提升全民安全用药意识和水平。

(四)介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有关常识,使公众了解药品生产和经营管理有着严格的许可条件和管理规定。

(五)介绍出现假、劣药品的成因,使公众了解药品市场现状与加强监管的关系,充分认识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行为、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四、宣传活动形式

(一)开展“安全用药战疫同行”宣传活动。以制作宣传展板,宣传市场监管部门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开展检查检验、督导检查药械质量安全,保证疫情防控一线药械物资需求及质量安全的故事、身影,重点展示监管队伍守岗尽责,切实坚守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典型事迹。

(二)开展现场宣传活动。通过搭建科普展板、发放科普资料、药学专家现场咨询等形式,宣传药品安全知识,纠正不适当自我用药、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等常见误区,特别是假劣药品鉴别常识,常见用药误区等;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药品安全风险知识,增强对假劣药品、虚假违法宣传销售行为等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引导公众参与第九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组织社会公众积极参加全国第九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通过知识竞赛活动,加深公众对安全用药科普知识的理解,提升公众安全用药认知水平。

(四)播放科普宣传视频。利用公益广告播放平台在人口密集地播放药品安全宣传片,提高公众对药品安全科学认识水平。

五、宣传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股室要充分认识此次宣传活动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鼓励和引导辖区社会团体、学校、企业、新闻媒体、科普组织积极参与,共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要严格执行国家和各地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和要求,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

(二)做好宣传推广。宣传活动使用统一的“全国安全用药月”标志和主题。认真做好宣传活动的组织工作,精心筹划,参加宣传活动的相关股室要充分发挥相关业务工作的特点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加强广电等传统媒体和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的作用,形成多元化的传播格局,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加强各方面的沟通和协调,引导社会力量搞好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