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7 09:17:39

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

确实保障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守好意识形态工作这块“责任田”,我乡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把这一工作列为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意识形态工作目标:巩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理论成果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自觉认同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意识形态工作任务:1、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2、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3、宣传马克思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赢网上舆论攻坚战,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4、新老民众人遵纪守法,文明有序,爱民众,认同民众;5、初步形成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干事创业,建设幸福和谐家园的良好的社会风气。

三.工作措施

(一)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

1.党支部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负第一责任,必须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

2.分管领导对意识形态工作负直接责任,必须协助党支部书记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工作。

3.党支部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必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科室的意识形态工作。

(二)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

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

要站在“四个全面”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三个纳入”:

1.纳入党支部会议重要议事日程。要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的建设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

2.纳入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将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作为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

3.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科学化要求,建立涵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的科学化党建工作指标体系。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

1.党支部班子要带头阅读中央和上级要求的党报(党刊)、理论学习读本、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带头使用和关注人民日报、日报、日报和新闻等媒体微信或客户端,率先站在意识形态领域前沿,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坚定性。

2.党支部班子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范,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扎实抓好干部理论学习,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其中对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的学习每年不少于2次。

定期分析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1.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进行引导,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汇报、早安排、早处理。

2.对重要时间节点、法定节假日、传统节日、宗教节日、重大节庆活动需注意问题,进行前瞻性专题分析判断。

(三)履行上级党乡对党乡意识形态工作督查考核责任

1.报告制度。党委书记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向县汇报党建工作情况的重要内容。在发生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时,要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

2.提示提醒制度。坚持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及时通报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切实做好把方向、划底线、守阵地、防侵蚀的工作。

3.通报制度。及时向上级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四)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

1.对党中央或者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的重大宣传教育任务、重大思想舆论斗争组织开展不力的;

2.在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上,党委书记没有站在第一线、没有带头与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作斗争的;

3.管辖范围内发生因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的;

4.对所管理的党员干部公开发表违背党章、党的决定决议和政策的言论放任不管、处置不力的;

5.所属舆论阵地出现严重错误导向的;

6.管辖范围内公开发行的出版物和编写的教材等在意识形态方面有严重错误导向的;

7.管辖范围内举办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有发表否定党的领导、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言论,造成不良影响的;

8.对管辖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出现严重问题的;

9.党员领导干部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论坛讲座等公开发表违背中央精神言论,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

10.其它未能切实履行工作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集体责任时,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直接分管的领导班子成员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参与决策的班子其他成员承担重要领导责任。对错误决策提出明确反对意见而没有被采纳的,不承担领导责任。错误决策由领导干部个人决定或者批准的,追究该领导干部个人的责任。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问责情况,应当报上级党乡组织部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