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委民兵整顿安排意见

时间:2022-03-30 05:26:00

乡委民兵整顿安排意见

根据上级指示及我部年度工作安排,定于3至4月份在全乡开展民兵组织整顿工作。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12年民兵整组工作任务,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总参《关于“十一五”基干民兵组织规划任务构想》和区人武部《2012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指示》精神为依据,调整布局,优化结构,创新方法,分类建设,整体提升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能力,建设一支平战结合的后备力量。

二、组织领导

成立乡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任务:负责民兵整组工作的组织筹划,收集掌握各村工作开展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督促核查落实情况,确保整组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整组任务

1、根据组建基干民兵任务,适当放宽专业技术年龄,扩大民兵专业技术人员的编组比例,完成区下达我乡基干民兵任务39人,其中应急分队20人,综合保障连19人。抓好民兵应急分队的调整,根据实际需要,我乡将成立一支2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重点在乡政府机关,乡直办单位和渼陂、沙湾、村委会进行编兵,配齐应急分队“六个一”装备。

2、加强民兵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整组对民兵干部把好“三关”,一是把好政治思想、身体、年龄关,二是把好教育管理培养关,利用各种时机进行国防动员和预备役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素质,三是抓好政治,经济待遇落实关。

3、进一步抓好乡人武部“两室”建设和村民兵连的规范化建设,今年重点是抓好武冈、大贤、西竺三个村民兵连的达标建设,加强软硬件建设。突出抓好渼陂、荷塘两个村民兵连的建设,争取这两个连部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并争创全省先进民兵营(连)部样板。

4、认真落实集结点验制度,集结点验是民兵整组后重要内容和有效形式,各单位务必配合乡人武部把基干民兵全部召回,召开建制大会进行点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抓好一类士兵预备役的调整统计工作,摸清退伍军人底数,并及时登记。已登记的及时编入民兵组织,对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更换,提高一类士兵预备役的素质。

6、坚持政治审查制度,合同派出所对民兵干部和基干民兵进行一次政治审查,对属于“三支分队”的人员要掌握现实思想表现,对不合格的及时调整出队。

四、几点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

2、各村民兵连长要积极主动,不等不靠,以我为重,按计划,按步骤地抓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工作的落实。应急分队人员要核准核实,确保情况明,去向清,联得上,召得回,起作用。

3、各村民兵连要认真整理好民兵花名册等整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