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包保帮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8 09:11:27

工信局包保帮扶工作方案

根据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报送2020年包保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开展好包保帮扶村镇村和镇前进村的帮扶工作,结合联系村和本单位工作实际,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要求,确保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和“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力度不减、工作队员力度不减、工作措施力度不减、经费保障力度不减”。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切实履行“双包”帮扶工作职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决战决胜,圆满收官。

二、任务目标

确保村2020年拟脱贫户4户11人全部脱贫,持续巩固村和前进村脱贫户的脱贫成效,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目标;进一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村民思想认识和内生动力,达到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效果,不断提高贫困群众依靠自身脱贫致富的能力,提升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紧紧围绕“户增收、人脱贫”这一中心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巩固对帮扶村前期的帮扶成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实现2020年贫困户通过省里的评估验收。组织本单位帮扶责任人对包保的脱贫户继续跟踪回访,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确保不出现返贫现象。

三、2020年主要工作计划

1.指导村两委和工作队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脱贫攻坚论述摘编》,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工作部署,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组织领导力度不减、工作队员力度不减、工作措施力度不减、经费保障力度不减”等要求。

2.协助抓党建促脱贫,建强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以建设“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两委班子为目标,推动村、前进村党支部全面领导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切实提高组织力,发挥好村级支部班子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共同富裕道路,建设和谐美丽乡村,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3.持续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指导帮扶在投入光伏电站发展资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基础上多渠道增收,村要利用蓝莓资源和闲置学校多方寻求合作渠道为集体经济增收,前进村要充分利用“山叠山”商标和闲置的老村部,通过成立煎饼厂发展集体经济。

4.组织包保人员帮助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重点做好村2020年拟脱贫4户、11人顺利实现脱贫致富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防止已脱贫户返贫及边缘人群致贫,继续加强对脱贫户及边缘人群的走访帮扶,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为稳定实现2020年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好充分准备。

5.积极进行政策宣传和产业培育。组织包保责任人深入到村到户,继续积极进行政策宣传,让每一户贫困户都知道、了解与自己脱贫相关政策,如基本医疗保障政策、产业扶贫政策、光伏扶贫政策、教育扶贫政策、针对贫困户的特惠政策等;鼓励贫困户表达自己的致富脱贫想法,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引导其发展特色产业。把产业扶贫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的根本来抓,继续深入推进特色种养业工作,大力鼓励支持、引导贫困户进一步扩大种养业规模,让产业真正成为脱贫户稳定脱贫的利器、未脱贫户早日脱贫的良方。大力推动村集体产业发展,并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技术和渠道支持。

6.积极参与、帮助村“两委”制定工作计划、措施,及时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适时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全年开展调研不少于2次。针对村、前进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党组及时进行研究,要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积极协调县直相关单位,帮助争取项目、资金和技术服务等,促进包保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致富增收,为乡村振兴打牢工作基础。

7.坚持深入群众,加强同镇、村两级干部沟通交流,尤其加强同村干部的交流,在日常工作中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取长补短,对脱贫攻坚工作形成统一的思想。组织包保联系人开展经常性走访,做到实地查看、面对面交流沟通,在同群众的谈话中了解每一个贫困户和群众的所急、所需、所想、所盼。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积极配合乡镇党委、政府开展扶贫工作,参与并监督各项扶贫工作政策、项目的落地实施。

8.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团结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要求驻村队员认真履行中组部关于选派干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项职责任务。

四、保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时刻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任务和最大的责任,坚决克服“松松劲、歇歇脚”的情绪,切实把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提高站位、再上台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明确工作责任。局党组和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扶贫工作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负责人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各包保责任人履行具体责任人职责。要定期召开扶贫包村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包村帮扶工作意见和建议,研究推进包村帮扶工作。分管负责人要具体负责包村帮扶工作,了解贫困户脱贫进展情况,及时统筹解决相关问题。每位帮扶责任人要按照帮扶工作计划,每月至少四次积极主动开展帮扶工作,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3.强化政策宣传。加大典型宣传、导向宣传、政策宣传力度,引导贫困户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克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坚定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决心,着力营造“扶人扶智扶精神、脱贫脱困脱俗气”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

4.加强统筹协调。加强与上级工信、商务和科技部门对接联系,争取扶贫政策。加强与包保村的上下联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重心下移。

5.严格扶贫纪律。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本局实际,把严格遵守扶贫工作纪律、树立务实工作作风作为重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局包保人员在走访调研、开展帮扶、进行慰问帮扶贫困户时,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作风建设方面的规定,严肃工作纪律和要求,不得摆拍留痕,不得饮酒,不得给乡镇、村增加负担。

总之,2020年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具体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统筹各方面的有利因素,积极探索新形势、新时期、新条件下帮扶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帮扶工作水平,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