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1 04:30:24

审计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区有关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2018年,我局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为统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创新开发崛起战略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这条主线,全面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引导和激励干部职工为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

三、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精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1、抓好学习教育。推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专题、有步骤组织理论学习;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2、深入调查研究。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组织骨干力量开展调研工作,组织“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微宣讲等活动。

3、深化理论宣传。充分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优势,不断提升网上理论宣传力度。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宣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更好地统一思想意志、凝聚奋进力量。

(二)牢牢掌握领导权,打造主流意识形态

1、强化基础工作。以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做好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定期通报,完善预警监测体系和处突机制,提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积极开展正面引导和舆论斗争。

2、加强阵地管理。进一步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管理,持续开展舆论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攻坚战,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的渠道、滋生的土壤,确保全局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3、加强检查考核。科学设置意识形态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加大考核权重,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党组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党组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切实做到有责必行、执责必严、失责必究。

(三)凝聚强大正能量,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

1、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积极适应传播趋势,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精心组织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主题宣传,组织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报道;抓好中心工作的宣传。组织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身边好人等典型宣传。

2、积极稳妥引导舆论热点。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做好防控化解风险。健全重点领域突发事件新闻应急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日常信息力度。

(四)提高文明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大力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三进”活动和“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2、提升干部职工道德建设水平。抓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身变的好人”评选推荐活动,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

3、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新时代行动,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制作或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讲文明、树新风”、“遵德守礼”、创文知识、“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内容的宣传牌、公益广告牌、标识牌,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党章》和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抗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坚决执行上级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持续整治“四风”,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责任心教育成果,切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干部交流使用,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加强宣传文化干部的教育培训,集中开展审计业务能力大比拼、法制宣传教育、“全民读书月”等活动,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素质,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