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3 02:34:36

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通过围绕我市关于“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的发展目标,助力我镇风情小镇建设,为群众出行创造便捷、安全、舒适的农村交通环境,现就做好我镇2016年度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管养目标

基本建立、完善符合我镇农村实际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和运行机制,保障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和正常使用,实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正常化和规范化。

二、管理养护范围和养护质量总体要求

(一)管理养护范围。

镇共有60多条农村公路在养护范围内,共计里程达80.202公里,其中主要路线分别为:埇雪村路口—村路口、海燕希望小学路口—中南望岭路口、文山村路口—教场岭路口、三角路—排港路口、古调沙场路口—江水路口、指母村路口—油棕场、大岭—龙潭、培兰路口—治坡路口、北岸村路口—北岸村委会、南儒村—S219KT+000、朝博线路口—朝博线、排沟坡路口—沙美南大门、田埇路口—路口,不在养护范围内的农村公路,暂由受益的村自行解决管护。

(二)养护质量总体要求。

按照“畅、安、洁、绿、美”的要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应达到:路基边坡稳定、路肩整洁,排水畅通;路面整洁、横坡适度、行车舒适;构造物、桥涵等结构完好,功能正常;路沟标准,内侧植草,无污积物,排水畅通,宜绿化路段不留空白;沿线设施完善,无侵占、破坏道路现象。

具体要求:

路基方面:要求路肩坚实、整洁、平整;边坡稳定、平顺、坚实;排水设施通畅;涵洞洞身、涵底及进出口完好,无於塞。

绿化方面:路肩植草,路树整齐,绿化美观,枯树及时清理不给交通安全造成隐患,花灌木修剪整齐。公路宜林路段每侧各栽植不少于一行的路树,株距4米;其他路段栽植观赏灌木、花、草合理覆盖可绿化路段,每侧500米范围内须有一段10-20米长的综合绿化带(以灌木、花、草为主)。在选择绿化树种方面,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打造“一路一景”,绿化成活率达90%。

路面方面:要求全线保持清洁、无坑洞,接缝无破损、高低适宜;路面平整、行走不颠跳。

桥涵方面:要求桥头连接顺适,桥面平整;栏杆完好,泄水孔畅通、伸缩缝无杂物;涂面平整、支座完好,墩台等实体无损坏、变形等病害。

安保设施方面:要求公路沿线各类交通标志完整、牢固、醒目。

三、具体做法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镇委镇政府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列入日常工作的重点,当作为民办好事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成立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领导小组,由镇长周选良任组长,镇委委员王朝任副组长,成员有其他领导班子、镇干部、各村书记、主任担任。

(二)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农村公路养护要紧紧围绕“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发展目标开展,坚持“领导重视、部门配合、上下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切实加强公路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爱路、护路和交通安全的意识。同时,实施积极推进公路养护工作,工作要求做到各村驻点领导干部要深入农村组织指挥,村支部书记任第一责任人,实行分工负责,确保公路养护工作落实到位。

(三)确保质量、严格要求

各村领导小组要严把质量关,确实做到做好路基、绿化、路面、桥涵、安保设施等方面,严格按照本次方案中提及的要求来组织公路养护工作。对工作中落实不到位、只出力不保质的村,将给与通报批评。

四、验收评比

今年我镇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将突出抓好工程质量。全镇只有一个标准,即高标准、高质量。各村委会要采取有效措施,把督促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镇政府制定评比奖罚办法,对完成任务好的村委会给予表彰,对完成任务较差的村委会进行通报批评,具体验收时间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