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公司商业贿赂整治方案

时间:2022-11-16 10:48:09

供水公司商业贿赂整治方案

为维护公平竞争,推进我市建设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根据上级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现就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依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有关法律法规,扎实有序地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坚决遏商业贿赂蔓延的势头。

工作目标:通过对公司商业贿赂的专项治理使公司从业人员普通受到教育,经营行为和行政权力基本得到规范,商业贿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基本建立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治理建设行业商业贿赂重点环节和对象

重点环节:建设行业的商业贿赂主要发生在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工程招投标、材料设备采购,项目预决算,项目验收及追加投资,取得特许经营权等环节上。

治理对象:一是市政公用企事业单位及其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及治理建设系统商业贿赂所涉及的重点部位和环节有关的人员,二是建设单位及管理人员或工程项目的监管者、市政公用事业和其他一些握有审批权的单位及工作人员等。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专项治理从6月开始到2012年2月底告一段落,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6月中旬前)各单位、科室要召开动员大会,使公司从业人员,特别是机关工作人员能充分认识治理建设系统商业贿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澄清错误观念,重点要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文件,不断深化认识,明确要求,增强抵制商业贿赂的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公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报送工作情况及信息给市国资委。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6月中旬至11月底)

1、制定自查方案。公司要对本单位的商业贿赂进行分析研究,采取切实的措施,组织有关部门和业务人员认真开展自查,摸清不正当交易行为的底数、掌握所涉及的部门和人员等基本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

2、对照自查。各部门及其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要重点自查2001年以来的观念和行为。一查思想,是否有商业贿赂是市场交易的“潜规则”,单位发展的“润滑剂”等错误观念;二查行为,相关部门在公务活动中是否有给予,收受回扣和假借劳务费、信息费、服务费、赞助费、外出考察等名义,违反职业道德和市场规则;三查制度,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查找经营、财务、购销等内部管理机制是否健全,有没有“小金库”,帐外帐、帐外物等问题。自查自纠要根据错误事实、情节轻重、影响大小和认识态度等区别对待,原则上自查从轻,被查从严,具体政策按照中央规定执行。对情节轻微的,以批评教育和自我纠正为主,对有问题,但在10月底前能讲清楚,认识错误,自我改正并积极退款的,可依法依规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处分。

3、梳理整改,把自查和征求到的问题认真进行归纳梳理,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重点。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要深刻,并认真总结教训,明确整改思想,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落实到位。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

重点制定和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巩固自查自纠成果,对前一段工作认真进行总结,提出长远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有关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长效机制。

四、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公司成立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公司经理、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副经理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公司有关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党群办并负责日常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