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农村公路管理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3 03:11:00

市政办农村公路管理整治方案

为了维护路产路权,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能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公路路政管理集中整治活动。为了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集中整治目标

结合集中养护活动,开展路容路貌整治,保持路容路貌整洁美观;着力解决“垃圾乱扔、广告乱设、违章乱挖、路面乱占、污水乱排、杂物乱堆”的公路“六乱”问题;加强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治理工作,强化源头监管和路面执法,严厉打击重点路段的超限运沙、运矿石等车辆,保障公路完好、安全和畅通。

二、整治的范围和内容

(一)整顿的范围

此次清理整顿活动以县乡路为重点,覆盖全市所有农村公路。

(二)具体内容

1、规范在公路及公路用地范围内埋设、架设管(杆)线、电缆,或者穿越、跨越公路架设管线,以及在公路两侧用地范围内设置非公路标志等行为。对符合技术要求的要限期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手续;对未经审批或未按要求埋设、架设的管(杆)线、电缆等,限期进行整改,拒不整改的应依法予以拆除。

2、清除公路和公路用地范围内的各种障碍。对在公路和公路用地范围内的乱堆、乱放、占道施工、以及利用公路打场晒粮等现象进行全面清除,确保农村公路行车安全畅通。

3、依法查处各种违法运载车辆。对在农村公路上运载透辉岩、河沙、石子、鸡粪、废品等物品,造成公路污染、损坏的,要依法进行查处;对各种超限、超载车辆,由交通稽查大队和各交管所依法进行查处,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三、工作步骤

此次集中整治活动的时间为一个月,自年12月1日至12月30日,分为宣传发动、重点整治、巩固提高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调查摸底阶段(12月1日—12月10日)。

一是召开动员会。各镇办要根据市交通局拟定的整治活动方案及具体的工作安排,及时召开会议,将此次整治活动的精神传达到相关村庄,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为整治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交通部路政管理规定》、《省农村公路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各镇办要出动宣传车辆在县乡路沿线进行巡回宣传,在公路两侧悬挂横幅标语,张贴整治通告;市农村公路管理处要利用有线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在广场、车站等重要公共场所散发集中整治的宣传材料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以镇办为单位根据整治内容开展调查摸底,并于12月9日前将调查情况统计表报公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第二阶段:重点整治阶段(12月11日—12月25日)。由各镇办为单位,养护站、交管所全体参入,稽查大队划片包镇,共同组成集中整治工作小组,对辖区内的违章违法行为进行全面集中整治,限期整改。对没有整改影响公路畅通的各类违法行为进行强制清除,切实做到不留死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督促具有下列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补办行政许可手续,缴纳占用(补偿)费。

1、已在县乡路两侧增设平面交叉道口的单位和企业。

2、已在县乡路两侧设置指路牌、地名牌、厂(店)名牌、宣传牌、广告牌、龙门架、霓虹灯、电子显示牌、橱窗、灯箱和其它标牌等非公路标志和设施的。

3、占用、利用、穿越、跨越、挖掘公路和在公路用地、公路建筑控制区内修建、埋设管(杆)线、电缆等设施的。

二是对有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逾期不整改的,依法进行清理。

第三阶段:巩固提高阶段(12月26日—12月30日)

市交通稽查大队、各交通运输所和养护站要进一步加大公路巡查力度,对已完成隐患整治的路段要不定期地开展复查,对新的违法行为要及时进行查处,力争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违法行为反弹。市局将组织对各镇办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建章立制,进一步探索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集中整顿活动结束后,根据检查验收情况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并对集中整治情况进行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镇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农村公路集中整治活动是提高我市农村公路路况质量和水平,增强交通保障能力、改善交通环境的重要举措,对方便广大群众出行,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力合作,协调联动,采取综合措施,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此次集中整治活动,农村公路管理处牵头,交通稽查大队、各镇办养护站、交通运输所等单位参与配合。市局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稽查、路政、养护、交通运输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各镇办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落实人员,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扎实地开展整治活动,努力实现工作目标。

(三)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市农村公路路政管理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整治活动的督查和指导。市稽查大队、交通运输所以及各镇办养护站要各司其职,做到统一指挥,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形成农村公路路政管理集中整治活动的合力。同时,各单位要加强信息反馈,及时上报整治活动开展情况和在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便集中研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