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方案

时间:2022-05-31 11:21:00

市政办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方案

为全面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政策法规和科学知识,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提高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质量安全意识,促进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健康、稳步发展,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围绕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环节,加强宣传发动,提高种植业农产品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促进诚信道德建设,树立食品安全“人人难逃其责、人人难逃其害”的观念,坚持标本兼治,逐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二、活动主题

加强源头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活动时间

年6月23日至12月31日。

四、活动安排

(一)农技站、植保果树站要开展农产品质量知识“进社区、进基地”的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农技人员现场指导,邀请青农大、市农科院等领导和专家会诊,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等形式,使种植户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自律诚信道德观念,加强对种植户的农产品生产记录管理。同时,要搞好与移动公司的合作,有效开展送安全农资下乡活动。要组织社区居民、社会监督员等走访农业种植基地(园区),参观我区在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重点向市民推介农业可追溯系统的建设以及宣传二维码追溯使用查询知识。要以宣传推介省著名商标和6个市名特优农产品为重点,通过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和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展会,利用在报刊、网络、电视电台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推介名特优、“三品一标”等品牌农产品

(二)执法大队要把涉及农药管理、经销、使用的知识“进经销店、进基地、进农户”落实到位,让种植户清楚禁用的23种农药、限用的19种农药,懂得如何科学选购、使用农药和农药安全知识,从源头上进行控制、预防和治本。要以开展“省农药四培育活动”为契机,结合开展农产品质量监管对象分级管理办法的出台,树立一批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先进典型,倡导诚信经营,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农资行业健康、协调发展。

(三)检测站要进基地、进农户,加大抽检频次和密度,同时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

(四)各街道、局有关部门要以《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编印宣传单和小册子等进行免费发放,深入基地、企业和田间地头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

五、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局党委对开展年农产品(种植业)质量安全宣传活动高度重视,确定由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组织和协调工作。各街道要提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健全组织体系,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把立法为民、执法为民的精神融入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之中。

(二)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各街道、局有关部门要根据方案要求,统一部署、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宣传工作必须求真务实,要使宣传活动贴近社会、贴近实际、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真正使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要送知识下乡进村到户,开展活动到基层,真正使宣传工作深入人心、深入群众。

(三)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街道、局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宣传部门、媒体单位的沟通和合作,共同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主动协调食药、卫生、质监、工商、环保等部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效率。同时,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经费,确保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