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治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27 04:32:00

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治实施办法

根据国土资源部等九部委《关于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回头看”行动的通知》(国土资发[]40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回头看”行动的通知》(政办电[]47号)要求,巩固、扩大前段全市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成果,防止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出现反弹,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回头看”行动,彻底清除整顿工作死角,维护正常的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完善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资源开发整合,促进矿山开发合理布局,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全面检查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管理行为,提升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水平,推动矿产资源开发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二、主要任务

㈠严厉打击无证勘查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无证或持过期失效许可证进行勘查开采、持勘查许可证采矿、开采矿种与采矿许可证不符、停产整顿期间擅自采矿、已关闭矿山“死灰复燃”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的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㈡严肃查处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以水泥用灰岩为重点,对所有勘查及采矿企业的勘查开采活动进行全面清查,严肃查处超越批准矿区范围、不按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或矿山设计开采、违反勘查实施方案或设计施工、矿业权人不履行法定义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矿业权人的勘查、开采活动。

㈢严厉打击非法转让矿业权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年以来批准矿业权转让和乡镇矿山企业转让采矿权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查,严肃查处非法转让采矿权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矿业权市场秩序。

㈣严肃查处越权审批和擅自处置矿业权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采矿权有偿出让和审批发证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坚决纠正违反法定权限和审批程序审批矿业权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乡(镇、办)、村或其它组织以招商引资、承包经营等方式擅自同意他人进行勘查开采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

㈤严肃查处污染破坏矿山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建立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责任机制情况进行检查,坚决关闭在各类保护区、禁采区内进行开采的矿山企业。对污染破坏环境、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矿山企业,要责令停产整顿;对情节严重及整改不合格的,要依法予以关闭。

㈥加快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按照批准的整合方案和重要矿种、重点矿区整合实施方案要求,充分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快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整合任务。

三、工作安排

我市“回头看”行动从年4月9日开始,到5月31日结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㈠清理清查阶段(4月9日至4月20日)。市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整规办)对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清查。对清查出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登记和分类排队,分别提出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

㈡集中处理阶段(4月21日至4月26日)。市整规办对清查出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组织相关部门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㈢检查验收阶段(4月27日至5月31日)。市整规办对全市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回头看”行动进行总结回顾,形成专题报告,上报上级主管机构,并做好迎接国家、省、襄樊市检查验收的准备。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对市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人员名单附后)。市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回头看”行动的组织领导,建立目标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明确职责。国土、公安部门负责清理查处无证勘查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国土部门负责清查处理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国土、工商部门负责清查处理非法转让矿业权等违法行为;监察、国土部门负责清查处理越权审批矿业权等违法行为;环保部门负责清查处理矿山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清查处理勘查开采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违法行为。

三是全面清查。要对开展整顿规范工作以来存在的遗留问题,和辖区内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新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清查出来的问题,要严肃查处。符合立案标准的,要及时立案;该关闭的要坚决关闭;该停产整顿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对存在的一般问题,要责令限期整改,拒绝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责令停产整顿。对压案不查、瞒案不报或查处不力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是统筹安排。“回头看”行动时间要求紧,工作任务重。要统筹安排“回头看”行动与其他矿产资源管理业务的关系,做到四个结合:清查处理要与矿业权核查工作相结合,实地测定现有采矿权范围,解决采矿范围交叉重叠等问题。要与采矿权年检工作相结合,矿业权人违法违规行为未处理结案的,不予办理年检手续。要与矿产资源储量核查相结合,对没有完成核查任务的,要督促尽快完成核查任务。要与征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备用金相结合,限定矿山企业如期缴纳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备用金。“回头看”行动既要保证进度,又要保证效果,进度服从效果。

五是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大力宣传“回头看”行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进展情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积极宣传正面典型,大胆曝光违法违规案件,推进“回头看”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