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0 08:25:53

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市政府2013年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的要求,为认真履行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把农机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以全面实施《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为主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依法行政、和谐监理,进一步强化监理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努力构建以源头管理、执法监控、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稳定和发展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工作目标任务

(一)完成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变型拖拉机年度检验350台,力争达到400台。列管数达到1000台。

(二)核、换发农业机械牌证100副。

(三)督训、考领农机驾驶证20人,审验换证20人。

(四)组织举办各种形式的农机安全宣传、技术咨询现场会20场次,现场培训农机操作人员不少于1200人次。

(五)继续巩固平安农机创建成果,丰富创建内容。

(六)农机系统各单位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七)确保农业机械无重特大事故发生,农业机械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5‰以内。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认真落实农机安全生产层级责任制。按照市农机局与市政府和市农机局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状》的内容和要求,市农机局与市农机安全监理站、市农机技术推广站和4个乡镇农机服务中心的主要负责人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状》;市农机安全监理站要与登记机车机主、参加年检机车机主或参检农机手逐一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状》。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内部安全生产管理,细化安全责任,确保不出安全事故。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一是市农机安全监理站要举全站之力抓好主要农业机械2013年度集中定点年检和驾驶人员的年审工作,使主要农业机械的参检数量达到2012年度检验数的60%以上。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农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实行牌证管理的自走式农业机械的无牌行使、农机驾驶人员的无证驾驶等“黑车非驾”行为;逾期未年检农业机械仍投入使用的经营行为;技术状态恶化、安全隐患严重、年检不合格老旧农业机械带病作业行为。三是抓好农机“安全生产月”、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等活动;四是在做好平安农机创建面上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强化1到2个重点村的创建活动;五是抓好农机系统内部各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平安。六是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田检路查工作,强化常态监管。七是完善《市农机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工作并开展演练。

(三)规范管理,源头控制。市农机安全监理站要强化法规意识,严格按照“两法、两条例、四规范”办理农业机械登记、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考试等农机监理业务,严格执行农机监理业务办理程序和当事人签字制度。严禁给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农业机械发放牌证;严禁给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农业机械发放牌证;严禁给非拖拉机发放拖拉机牌证;严禁跨行政区域发放牌证;严禁未达到培训学时受理考试和考试走过场的行为;严禁未参加考试,交了钱就发证和给不符合规定的驾驶人办理驾驶证的行为;严禁不按规定流程受理考试或科目考试不全的行为。坚持做到登记机车合格持证率100%、参检机车《安全生产责任状》签订率100%、上道路行驶机车“交强险”参保率100%。同时加强农机手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树立依法使用农机,安全使用农机的理念。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一是根据人事变化调整“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对集中检审、安全生产月、“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方案、硬化措施、确保落实,做到有计划、有要求、有效果、有总结。三是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要不定期对各局属各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和各种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掌握情况,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制度和办法,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五)加强基础工作,及时报送信息。市农机监理站内部管理向常态化、精细化方面完善,在《市农机安全责任落实体系》下,细化量化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农机安全检查、农机安全责任追究、农机安全事故处理、农机安全监理档案管理、痕迹管理和农机监理业务统计上报等方面的制度要求,规范业务行为,严明工作纪律。要依法行政,热情服务,做到“无违纪‘零’通报,无‘三乱’‘零’投诉,业务规范‘零’差错”。要明确专人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信息收集和记录,及时向市安委会、农机安全监管业务主管部门等报送各类材料和报表。局属其它各单位也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材料收集、记录和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