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三送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3 10:15:51

科技局三送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三送”工作为抓手,以科技兴农为路径,以统筹城乡发展为重点,全面整合强农惠农政策资源,坚持“三送”点、扶贫点、新村点“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共同提升,深入推进“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促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农业农村工作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做到“三送”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用科技兴农带动帮扶户,进行延伸惠及全村村民。以一流的服务态度,真正将温暖送到农民家中,把白沙村打造成一流的“三送”工作示范点。

三、组建队伍

由科技局副局长任驻村工作队长,科技局任驻村工作队员,负责全覆盖常态化的所有工作。同时,要求科技局机关全体干部每人都必须承担其中任务。形成既有抓全盘的常驻队员,各人又都有自己的侧重任务,形成人人都是“三送”责任人的坚强队伍。

四、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赋予“三送”实质内容。一是制定“三送”工作日常规范细则,二是在按质按量的完成县里规定的全覆盖常态化工作这一要求。

1、开展全面民情调查,摸清该村的基本情况,特别是通过民情家访了解联系重点户的基本生活状况,确保每户收集到至少一条的帮扶信息;

2、选定一户养殖业大户,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进行帮扶,并以此安置当地残疾人就业,将其培植为残疾人创业扶贫基地;

(二)做好维稳工作。该村的稳定,是“三送”工作的根本。为此,工作队员既要把“三送”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做群众的贴心人。又要成为信访协调的行家里手,对于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要有登记,并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确保零上访。

(三)做好宣传工作,浓厚“三送”氛围。一是做好对上的情况反映及宣传工作,及时反映本单位各阶段所开展的工作成效及村民的意见、建议、诉求反馈到相关部门和媒体;二是做好对下的宣传工作,做好联系牌的张贴,和连心册的发放,让村民真正了解“三送”的实质意义,改变群众对“三送”工作的认识和看法,提升“三送”的实质效果。

(四)开展干部与农户的“帮扶结对“工作,真心实意帮助农户化解就业、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重点帮助困难居民农民,残疾人、低收入家庭等特殊人群改善生活条件,开展扶贫助学活动等与农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尽力解决困难农民保障基本生活需求。

(五)做好问题(诉求)收集梳理和承诺公示,本工作队要集中精力的做好,发现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政策规定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做好收集梳理,建立民情台账,及时上报。深入开展包乡扶村和“三送”工作,做到思想上不放松,工作上不懈怠、作风上更扎实,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多做贡献。实行分开承诺和满意度测评制度,,就包扶具体事项、措施及时完成时限等作出公开承诺,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有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工作队要把“三位一体”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争取各种项目和资金,支持所挂点的“三送”工作、扶贫开发和统筹城乡发展等各项工作、按照“三送”工作的要求,主动深入所驻点调研、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使“三位一体”工作成效能充分彰显。

(二)要保证工作时间。“三送”工作队员,应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驻点时间每个月不少于20天。广大工作队员要发扬优良传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得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在农户家吃派饭要严格按规定缴纳伙食费。

(三)要严格考勤纪律。“三送”工作队员请假2天以内由乡镇工作队队长批准,请假3天以上由县“三送”领导小组组长审批;工作队员的考勤由工作队队长负责,工作队队长的考勤由镇党委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