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医疗卫生安全应急预案

时间:2022-05-30 03:57:27

高考期间医疗卫生安全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为切实保障我市2019年高考期间全体考生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做好高考期间疾病防控工作,为本次考试保驾护航。

二、高度重视、成立组织

充分重视高考期间的医疗卫生安全工作,建立本系统高考期间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各单位要严格服从卫生健康局高考期间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和指挥。

高考期间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三、工作职责

(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指导考场做好环境消毒、通风工作,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防控报告制度。同时,要加强高考期间传染病疫情监测工作,做好应对突发传染病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市人民医院为本次高考的定点医院,在高考期间,要做到医护人员、总值班在岗,急诊标识醒目,药品充足,设备完好,确保绿色通道畅通。要安排领导带班,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要第一时间上报。要保持24小时车辆完备状态,同时保持通讯方式畅通,确保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需要。要保证血源充足,能够应对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三)市卫生监督所要重点监督检查考点内为学生提供饮水的卫生设施和水质情况,外地考生住宿相对集中的宾馆、招待所等公共场所卫生情况,做好突发食物中毒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卫生学处理等工作。

(四)高考期间,各医疗卫生单位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群体性中毒、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防范事态扩大,把危险控制在最低程度。

四、工作要求

(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民医院、卫生监督所要建立应急机制,要有充足的急救药品、消毒物资等准备,确保高考期间卫生应急工作快速、及时、高效地开展。

(二)高考期间,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民医院、卫生监督所要安排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有卫生防疫工作经验的人员组成卫生防疫工作小组,到现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并24小时待命,保证出现疫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五、工作时间和地点要求

根据考试的地点安排,在考试地点设置卫生应急工作人员,在6月7-9日做好高考期间卫生应急交接班制度和交接班工作。现将有关人员安排如下:

市第一中学刘宏展李小平

市第三中学杜忠凯薛鹏

市第四中学王振天付天培

六、卫生应急值守工作要求

建立专线值班,加强联络协调。高考期间,卫生健康局、人民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行24小时专人电话值班制,保证联络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