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三严三实”教育意见

时间:2022-10-18 03:16:04

党员干部“三严三实”教育意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这是党员干部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为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以实教育培养管理干部。

(一)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各个基层党组织要站在“两个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切实增强管党意识,提升治党水平,自觉担当起抓好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政治责任,按照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参与,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的要求。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把从严从实教育培养管理党员干部成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增强党组织功能,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切实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各党支部要认真坚持“”制度,坚持书记讲党课,奋力促跨越要求,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培训党员。镇党委坚持每年集中镇上培训党员2次以上,每次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每次培训党员都要联系实际写出心得体会。并开展讨论交流,促使共同提高,每个支部坚持每季度集中上党课一次,时间不少于1天,通过学习,深入开展政治品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在各项建设活动中,增强贯彻落实的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同时,党委要认真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

(三)切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各个党支部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继续抓好群教活动“四风”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抓整改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取信于民,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注重源头治理,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确保班子集体和个人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以整风精神切实纠正“一言堂”,严格党内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纪律观念等方面在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剖析,对照检查,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细化整改措施,切实增强班子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的政治性、原则性。党委班子成员要认真组织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党委班子成员每月下基层调研不得少于7天,党员领导干部要建立联系服务帮扶群众不少于2-3户,切实为困难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做贡献。

(四)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培养使用干部。要唱响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鲜明“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认真培养村(居)年轻优秀人才。要加强对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中的优秀人才的培养,要建立村(居)优秀人才档案,注重培养年轻人。通过培养,真正使农村“信念坚定、政治可靠、思想解放、敢闯新路、埋头苦干、敬业奉献、品格高尚、清正务实”的年轻人才选拔到村(居)“两委”领导班子中来。要把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纳入村(居)党支部书记年度目标、本人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二、严明党的纪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五)严明党的纪律,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党章意识,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使每个党员在思想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党的方针、政策、路线的错误言论,决不允许党员、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落实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允许党员和干部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党员、干部参与各种非法组织。

(六)严明党的组织纪律。自觉坚持党性原则,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坚决落实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自觉维护党的统一和团结。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涉及领导班子和个人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必须第一时间向上一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加强组织管理,严格“”制度,落实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七)严明党的财经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各项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利用职权影响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和市场经济活动,要加强对各类资金的使用监管,防止个人乱表态行为,对重大经济支出必须召开党委会、支委会进行集体研究,集体决定。

(八)严明党的工作纪律,从严规范从政行为,净化从政环境,严禁在重大活动中、重大决策过程中徇私枉法,严格请销假制度,党员干部在工作时间离开工作单位,要按规定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请假和销假。

三、加强监督管理,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干部工作全过程。

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原则,标准从严把关。二是深入整治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对村(居)干部的培养使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实行集体研究、集体决定。三是严格日常管理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谈话交心活动,实行村(居)干部届期“双承诺”制度,认真坚持村(居)干部三双向一质询工作机制,强化对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的日常工作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