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安排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06 09:35:20

发改局安排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2015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区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握发展新常态,抓住改革新机遇,精于谋划,善于统筹,敢于创新,勤于工作,充分发挥发改部门综合职能作用,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2015年目标任务。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规划引导,着力推动经济新增长。在客观分析2014年经济运行走势和2015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编制好全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并在充分听取各级各部门意见后,提交区人代会审查通过并组织实施。同时,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积极聘请专业团队,搞好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提出“十三五”时期的基本思路,初步明确发展目标、指导原则、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围绕“十三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积极研究编制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等专项发展规划,确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草案》如期顺利完成。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工作,全面完成深化改革各项目标任务。

(二)坚持项目统揽,着力提高投资新成效。一是切实抓好项目谋划。继续完善“311”项目储备机制,深入开展项目前期调研,认真指导各级各部门申报项目,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事业、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超前谋划梳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在国家和省级层面早挂号、早研究、早审核、早批复。2015年计划新储备项目280个以上。二是切实抓好项目推进。继续推行区级领导挂联重点项目、重点项目按月公示评价等常规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推进“八大机制”,协调解决土地、规划、资金、电力、拆迁等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加快推进天星桥水库、汽贸城、巴药基地建设、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区棚户区及危房改造等19个市级重点续建项目,新开工莲花山—鹰咀山山地公园、南杨大桥至南龛文化产业园道路、秦巴现代中药产业园(一期)等18个项目。2015年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37个,总投资3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亿元。三是切实抓好资金争取。抓住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省委多点多极支撑发展和国家、省关于稳增长调结构等黄金机遇,力争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等方面,多挤进国家、省和市盘子,年度内争取到位资金2亿元。四是切实抓好项目稽察。以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为重点,坚持把项目稽察工作贯穿到政府投资项目的立项、审批、实施、竣工等环节,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评比、“年终一考核”,重点稽察项目审批、招标投标、项目推进等方面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和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尽快发挥政府投资效益。

(三)坚持经济研判,着力把握发展新常态。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围绕年度确立的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及“十二五”发展目标,密切关注国家投资政策和经济运行趋势,及时掌握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和城乡居民纯收入等运行情况,提高经济分析的预见性、实用性和可靠性,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和把握全区经济的总体态势和发展走向,并提出对策和建议。

(四)坚持优化服务,着力营造发展新环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认真落实出台的《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标投标监管,积极做好下放到市州、本级审批权限的承接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实现程序最简、路径最短、时间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切实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五)坚持价格监管,着力维护价格新秩序。继续加强价格监测网点建设,全面提升网点质量和水平。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切实加强幼儿园收费、乡镇自来水、物业管理、生猪养殖等成本调查和监审工作。建立价格举报服务平台,依法查处教育、医疗、建房等领域的价格违法违纪行为,加强农村客运票价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继续加强公检法司、行政执法等部门涉案财物价格鉴证工作,积极做好涉纪、涉税财物价格鉴证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六)坚持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工作新水平。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践行“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的要求,以开展“走基层”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以市场经济知识、业务技能知识、现代科技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深入开展党纪法规、廉洁从政和思想道德教育,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平台,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从政意识,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发改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修订和完善机关工作规则,实行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束人,着力锻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高超、工作务实的发改队伍。同时,认真履职,充分尽责,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努力发挥发改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为实现崛起腾飞作出发改部门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