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批中心窗口创优活动意见

时间:2022-06-19 03:06:00

区审批中心窗口创优活动意见

为贯彻落实区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行政审批中心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确立民生为重、服务为先导向,从窗口单位的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出发,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实现“四个明显变化”,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打造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一是提升思想境界,推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贯穿到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中,切实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推动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大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力度,切实掌握职业技能,加强职业操守,增强服务本领,努力提高执行力和创新力,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改善服务形象,推动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注重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积极推行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认真解决“庸、懒、散”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切实改进服务态度和作风,促进政风行风转变。

四是优化服务流程,推动服务效能明显提升。从减低群众办事成本出发,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步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效率,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新变化。

二、参与范围

行政审批大厅是与社会公共关系密切、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窗口部门,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意义重大,活动的参与范围是大厅各窗口和全体党员干部。

三、丰富载体

在大厅各窗口和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要与“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包村联户”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提升素质,不断总结经验,推进和完善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为主题的各类实践活动。要以“三亮三比三评三争”为载体,引导全体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在工作中“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搞好“群众测评、领导点评、组织考评”,激励各窗口党员干部“争做红旗服务窗口、争做优秀服务标兵”。要以推行“四项服务”为抓手,创新活动载体,搭建活动平台,丰富活动内容,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是推行阳光服务,用工作透明度提高群众满意度。普遍推行公开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实行阳光收费,公示收费项目和服务标准。实行挂牌上岗制度,通过佩戴党员标志、工作牌、服务卡、摆放台签等,亮明党员身份、姓名职务,公开岗位职责,激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公开公正办事,通过设立公开栏、开设服务网站,发放便民服务手册等,阳光运作权利。结合“一季一承诺”,通过设置展示板、电子屏等,公布服务承诺内容,并利用意见箱、监督电话、网上交流平台等多种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推行微笑服务,用工作热情度提高群众满意度。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入手,加大职业道德培训力度,强化宗旨观念,提升服务意识,做到“用一张笑脸迎接群众,用一句问候温暖群众,用一颗热心打动群众”。开展文明服务、诚信服务、优质服务竞赛,深入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促进服务态度明显改善、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用热情主动、贴心周到的服务打造优质服务品牌。

三是推行规范服务,用工作高效度提高群众满意度。严格执行行业标准,规范业务操作,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开展对标定位、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不断提高业务技能。积极推行“一窗式”、“一站式”服务,节约群众办事成本。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跟踪服务等各种人性化服务,满足不同群众的办事需求,进一步提高为民办事效率。

四是推行廉洁服务,用工作纯洁度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强廉洁教育,践行廉洁办公,加大问责力度,杜绝违规收费、吃拿卡要等现象。开展廉政警示语、廉政格言征集活动,每人从中选择1-2则格言或警示语,通过墙上挂幅、本上题字、桌上摆牌、电脑屏保等多种方式进行展示,时刻提醒自己加强自律,廉洁秉公办事。做好风险防控,对窗口服务单位的所有重点岗位进行廉政风险点评估,与岗位负责人签订廉政责任书,实行行政事业类审批项目二次审核把关制度。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受理群众举报。

四、方法步骤

1、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大厅各窗口要综合运用召开恳谈会、电话随机访问、发放征求意见表、网络征集意见、汇总群众来信、进门入户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群众特别是直接服务对象中虚心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和不足,10月20日前完成。

2、建立整改台账。认真汇总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细化梳理,深入进行归纳分析,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找准服务群众的方向和着力点。在此基础上,详细列出需要整改的问题,实行项目负责制,明确整改目标、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作出具体承诺,并在服务窗口的显要位置设置展示板、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和整改销号制度,对整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3、解决突出问题。将11月份作为大厅窗口单位的“集中整改月”。结合深入开展全域全员包村联户活动,回应群众期待,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下大力气解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收入分配、住房、食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4、搞好评议活动。坚持以群众满意作为根本价值取向,把服务水平、服务成效交给群众评判。采取行风评议、设置意见箱、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评议等方式,认真组织群众评议。

5、健全长效机制。创新完善工作制度体系,及时总结务实管用、群众欢迎的经验做法,不断巩固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活动成果,使创先争优内化为一种自觉行动、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各部门单位建立长效机制情况,请于12月底前报审批中心办公室。

6、组织评选表彰。各窗口要积极参与“争创红旗服务窗口,争做优秀服务标兵”活动,看实绩、比贡献,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12月底,审批中心将组织一次评选表彰活动。根据群众评议、行风评议、企业双评、单位个人互评、领导点评推荐等评议结果,评选出“红旗服务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交流经验做法,树立赶超目标,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在全单位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五、组织领导

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是整个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各窗口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落实领导责任。各窗口负责人要充分发挥领导和指导作用,明确责任。

加强分类指导。各窗口单位要根据各自工作的实际情况,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审批中心将加强活动情况调度和督查,各窗口工作搞得好的,要巩固提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处于中间状态的,要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群众意见较大的,要认真解决问题,提升服务水平。

深化党群共建。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共同推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形成齐争共创的良好局面。

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发现和广泛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成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和共同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