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农村集贸市场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07 05:47:00

市政办农村集贸市场管理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岛旅游度假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集贸市场管理,规范市场交易秩序,保护市场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全市集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农村集贸市场管理的必要性

国家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以下简称“两费”),是进一步减轻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负担、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农村集贸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但“两费”停收后,集贸市场不再有人管理、市场经营不再收取任何费用等成为部分群众认识的误区,有的农村集贸市场甚至出现抢占摊位、乱设摊点等问题,影响了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需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妥善解决。各镇、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岛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各镇)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停止征收“两费”后加强农村集贸市场管理工作的必要性,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维护好市场交易环境,促进全市农村集贸市场持续繁荣、稳定发展。

二、理顺体制,规范管理,强化农村集贸市场监管与服务

(一)理顺市场管理体制,完善登记备案手续。市财办作为集贸市场主管单位,具体负责全市集贸市场的规划审批。同时,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各镇全面负责辖区内集贸市场的管理工作(目前属相关部门开办的市场仍按原管理体制)。市财办要牵头会同工商部门和各镇,对全市现有集贸市场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明晰产权。凡已办理工商登记注册手续的农村集贸市场,要以镇为单位填写农村集贸市场情况登记表,连同市场登记证、营业执照复印件一并报市财办存档备查;尚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的集贸市场,开办单位要在6月30日前向市财办提出申请,补办相关手续。今后凡新开办集贸市场均要按照《市集贸市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向市财办提出申请,经审核批准后,持市财办批复到市工商局办理市场登记注册手续。

(二)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积极配合各镇搞好市场监管与服务。市财办要做好全市集贸市场的统一发展规划,严格市场审批;工商部门要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能,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好市场经营秩序;质监部门要加强市场计量管理;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要协助各镇维护好市场经营秩序,确保集贸市场管理工作有序进行;各镇具体负责辖区内集贸市场的规划建设、市场交易等管理和服务工作,指导和监督市场开办单位费用收取、设施维护、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安全保卫、消防等工作,保持良好的市场经营外部环境。

(三)规范市场费用收取,维护经营者合法权益。集贸市场开办单位作为收费主体,在市场经营条件没有发生变化的前提下,收费数额不得高于“两费”停征前的标准。集贸市场能够为经营者提供服务设施的,市场开办单位可以收取设施服务费(含卫生费);不能为经营者提供服务设施的,收取市场卫生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集贸市场内自行设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对在集贸市场乱收费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有权制止,经营者有权拒付。市场开办单位收费必须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在市场明显位置张榜公示。收费统一使用市经管中心监制的“市农村集体经济统一收据”,镇经营统计审计中心负责发放票据,并对票据的使用进行监督管理。所收费用按照“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的原则,主要用于市场设施建设维护、卫生清扫等。

三、加强领导,正确引导,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农村集贸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农村集贸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会同各镇严格落实加强集贸市场管理的各项规定,协调解决集贸市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各镇要相应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辖区工商、交通、派出所、镇村建设中心、经管中心等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集贸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内市场管理工作。市政府将集贸市场管理工作纳入各镇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二)强化宣传引导。市财办、工商局和各镇要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加强对经营业户的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特别是要大力宣传加强集贸市场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使广大经营业户明白市场开办单位对市场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用途等;市广播电视局、新闻中心等新闻宣传部门要积极配合,开辟专栏进行宣传,消除部分群众的认识误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市场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依法行政。各相关单位执法人员要坚持依法行政、文明管理,加大对集贸市场的监管力度,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法受理经营者、消费者投诉,及时处理交易纠纷。对拒绝、阻挠集贸市场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经营业户,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