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解放思想建设活动指导意见

时间:2022-04-23 10:32:00

全市解放思想建设活动指导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解放思想暨城乡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动员大会精神,学习借鉴市党政考察团两次外出考察学习城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办公室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府办公室决定从三月下旬开始,利用三个月时间,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大家谈”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办公室实际,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以学习讨论和查摆问题为主要形式,以解决存在问题为目的,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凝聚力量,开拓创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在大家谈活动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原则要求:

(一)突出主题。要始终围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结合办公室的实际,着力查找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务求实效,真正把大家谈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联系实际。要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着眼于解决办公室的突出问题,把差距找出来,把问题解决好,努力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在创新中转变观念。

(三)领导带头。要坚持从办公室班子成员做起,从副科级以上干部做起,带头解放思想,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差距,破除影响办公室优质服务的思想观念,切实通过解放思想,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四)发动群众。要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和引导办公室干部职工参与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使大家谈活动成为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的动力。

三、方法步骤

此次大家谈活动,用三个月的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具体方法步骤安排如下:

(一)学习讨论阶段(3月20日至4月20日)

广泛宣传动员。召开市政府办公室全体人员关于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大家谈”活动动员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对大家谈活动进行动员和安排。

集中认真学习。各科室要联系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枣庄、两级市党代会、“两会”精神,学习《董沂峰书记在全市解放思想暨城乡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动员大会的讲话》、《市党政考察团赴成都、重庆等地学习考察报告》、《市党政考察团赴邹城、邹平、桓台等县市区学习考察报告》等文件,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内容精髓。

开展学习心得交流。全体干部职工在前期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围绕如何解放思想服务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局,如何转变办公室的职能在服务中心中有更大作为等问题,交流学习心得和思想认识,促进共同提高。

开展征文活动。要深入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表决心、提建议,建言献策,对优秀作品将给予表彰奖励,并推荐一些有代表性的文章在报刊上发表。

举办演讲比赛。组织开展以“解放思想促发展,更新观念谱新篇”为主题,以“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能力的提升、作风的转变”为主要内容的演讲比赛,每个科室都要选派人员参与演讲活动,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对优秀的将予以奖励。

(二)查摆问题阶段(4月20日至5月20日)

重点围绕如何破除小成即满思想,树立跨越发展意识;如何破除畏难发愁思想,树立抢抓机遇意识;如何破除封闭保守思想,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如何破除本位主义思想,树立服务大局意识的“四破四立”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发展举措、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刻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

(三)整改落实阶段(5月20日至6月20日)

针对查找的问题,各科室要集中研究改进工作的意见,形成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方法、措施、政策和制度,抓好落实,建立完善更加科学的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确保“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大家谈”活动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实际行动。

四、工作要求

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大家谈”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在办公室掀起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热潮。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加强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办公室成立“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大家谈”活动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邢孟航同志担任组长,政府办公室各位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工科,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开设学习园地、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广泛动员发动,营造大家谈活动的热烈氛围,在办公室上下形成解放思想、赶超跨越的生动局面。全体干部职工要正确对待、积极参与大家谈活动,统一思想认识,使自己在思想上有触动,在工作中有行动,在讨论中有提高。

(三)强化监督,务求实效。办公室“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大家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用先进典型带动活动深入开展,要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督促解决,确保活动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