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意见

时间:2022-04-23 09:34:00

全市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意见

各县市区教育局,*区、*景区社会事业局,局属中小学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认真实施《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现提出以下意见,请结合实际贯彻实施。

一、充分认识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意义

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礼仪文化源远流长。文明礼仪是当代公民必备的基本素质,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在中小学校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内容,懂得文明礼仪是个人文化、艺术、道德、思想等修养的表现形式,是人们完善自我、与人交往的行为规范与准则。通过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吸收借鉴世界有益文明成果,提高现代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引导中小学生在校做文明学生,在家做文明孩子,在社会做文明公民,为他们文明生活、幸福成长奠定基础。在中小学校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对于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准确把握文明礼仪教育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三贴近”的原则

在教育过程中要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实际、贴近学生学习。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和特点,有重点、分阶段、分层次,确定教育内容。

(二)坚持实效性原则

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引导学生在体验中提高认识。要把文明礼仪要求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做到知行统一。

(三)坚持“三位一体”的原则

要将文明礼仪教育和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使“三位一体”教育形成合力,担负起共同培养青少年的重任。

(四)坚持和我市“创建国际旅游名城”相结合的原则

要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根据我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要求,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双拥城市、人居城市、园林城市、节水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等相结合,让中小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明确文明礼仪教育的目标任务

以《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纲要为依据》,以《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抓手,以“学礼仪知识,做文明公民,树良好形象,创和谐社会”为目标,以礼仪、礼貌、礼节教育为切入点,适当利用现有的中小学生礼仪教育教材、读物,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谈吐、举止、服饰等个人礼仪,以及在家庭、校园、公共场所等社会生活领域的交往礼仪,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培养文明素养。

小学重在培养学生良好文明习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礼貌、礼节规范,在学习、生活实践中初步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秩序、讲公德的良好习惯。

初中要在培养学生养成文明习惯的基础上,让学生理解学习文明礼仪的意义。培养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意识。培养热心参与、友好交往的能力。能够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完善个人素养。

高中要让学生了解礼仪的渊源和内涵,掌握做人做事的原则和方法,提高合作、参与、交往的能力,培养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性格,形成对家庭、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感,树立社会主义公民意识。

四、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多形式进行文明礼仪教育

(一)开设文明礼仪教育课

自2012年秋季开学起,全市中小学校都要将文明礼仪课列入学校课程,开设专门的文明礼仪课。小学文明礼仪课课时为每年8课时,中学文明礼仪课课时为每年10课时。各中小学要制定文明礼仪教育教学计划,在开设文明礼仪课的同时,充分发挥有关学科渗透作用,在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初中《思想品德》和高中《思想政治》,以及语文、历史、艺术、体育等课程教学中渗透、普及礼仪知识。鼓励学校开发文明礼仪校本课程,积极探索相关的课题研究。我市参加河北任丘文明礼仪培训班的30所中小学校为全市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联系点学校,以上学校要积极借鉴任丘经验,创造性地开好文明礼仪课,为全市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提供典型经验。

(二)以德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体验

开展形式多样的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重大节日、纪念日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中,采用讲故事、文体活动、知识竞赛、辩论会等形式,让学生感受文明礼仪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感受礼仪的美好、并践行文明礼仪。广泛开展优秀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通过经典故事、格言警句,得到启发,培养品德。开展中华各民族礼仪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学生了解各民族的礼仪文化,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中华各民族的民族风情和传统美德。充分发挥学生会、少先队、共青团的带头作用,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使学生成为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生得到锻炼和提高。

五、加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和文明礼仪教师队伍建设

各中小学校要加强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尽职业责任、讲职业道德、守职业纪律、树教师形象为导向,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强化师德教育,力行师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要加强对教师文明礼仪知识教育,宣传学习教师课堂礼仪、与学生交往的礼仪、着装礼仪等教师礼仪基本要求,精心设计教师文明礼仪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教学礼仪文明讲座、“师德-我与学生共成长”演讲比赛和教师师德大讨论活动,力求在系列化的师德礼仪教育中文明上课、文明交往、服务学生,建设一支道德高尚、文明有礼、为人师表的教师队伍。

要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礼仪教师队伍。各学校都要选派师德高尚,热爱学生,五官端正,有较好的气质修养、良好的人格魅力、艺术修养和较高审美观的教师担任文明礼仪教师,同时建立由学校干部、班主任、有关学科任课教师等人员组成的兼职礼仪教师。各县市区和中小学校要加强对文明礼仪教师的培训培养,充分发挥校际教研作用,不断提高文明礼仪教师的工作能力。市教育局将于2012年暑假举办全市文明礼仪教育培训班。

六、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各县市区教育局和中小学校要成立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文明礼仪教育的组织领导,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相协调的教育网络。要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措施,重视文明礼仪教育教师的培训培养,科学制定文明礼仪教育工作规划和活动计划,开展文明班集体、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礼仪标兵等评选活动,把学生文明礼仪表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标体系中。中小学校要将文明礼仪教育列入学校教育重要内容,从文明礼仪教师队伍建设、课时安排、校本课程教材开发、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开展等方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全员参与,注重实效,全体教职工都要将文明礼仪教育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内容融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之中,班主任、各学科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都应成为文明礼仪教育的实施者。各学校要积极和相关部门联系,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鼓励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开展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公益活动,使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推动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