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年终屠宰管理总结

时间:2022-01-11 03:28:00

商务局年终屠宰管理总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国务院《生猪定点屠宰管理条例》、商务部《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规范定点屠宰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市场监管,有效遏制了私屠滥宰等不法行为,保障了市场肉品供应质量。通过各项监管措施的落实,我区定点屠宰市场运行平稳、供应充足。今年1-10月份,区4个屠宰场(站)共屠宰生猪7万余头。全区销肉业户发展到298家,设立放心肉店(专柜)218个,其中城区41个,农村社区177个。现将定点屠宰监管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整治活动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为搞好生猪屠宰管理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我区实际,由商务局牵头,组织公安、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畜牧等多部门联合行文,制定了《关于开展强化畜禽屠宰监管确保肉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并联合执法,进一步明确了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制定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各单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统一行动,强化对非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为全区打击私屠滥宰和病死猪病害猪肉非法交易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完善设置规划,推动行业升级。根据国家商务部《全国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纲要(年-年)》和省市屠宰行业发展规划有关文件精神,本着严格技术标准、优化行业布局、保证卫生质量、经济合理便民的原则,制定了我区定点屠宰场(厂)设置规划,对区内定点屠宰场的屠宰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屠宰水平和肉品质量。一是固堤信胜养殖屠宰场,先后投资300万元整体搬迁并添置了劈半机、高压水枪、半自动化跑轨、吊肉滑轮等自动化设施,日屠宰生猪设计能力由100头提升到250头。购置容量300立方米的冷冻储藏设备两台,冷冻储藏能力达到300吨。该站点近期将投入运营。二是潍北屠宰站,投资85万元进行改建,新建了屠宰车间、待宰圈、检疫室,购置了扒皮机、劈半机、吊肉滑轮等半自动化配套屠宰设施设备,已于6月份投入使用。三是区屠宰站、高里屠宰站对工艺流程、屠宰设施、肉品质量、无害化处理等环节进行了升级改造。四是积极扶持定点屠宰场在城区设立“放心肉”专卖店(专柜),平抑我区市场肉价。

(三)加强对定点屠宰场(站)监督管理。一是认真检查与各企业签订的《生猪屠宰食品安全质量责任书》的履行情况。每季度对定点屠宰场(站)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加强生猪检疫、检验监督,两章两证不全、手续不完备的不得出场。三是严格生猪定点屠宰场(站)制度管理。不定期对场(站)的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四是对无害化处理做到专人负责,场(站)有专人,责任明确,确保病害猪产品不流入市场。

(四)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私屠滥宰不法行为。商务局牵头积极联合公安、工商、畜牧、质监等部门,切实加强对猪肉流通环节的监管。同时,区商务局执法大队开展了对集贸市场、超市、宾馆、饭店、集体食堂等单位是否索证索票、用肉台账登记是否完整清楚、用肉来源是否来自定点屠宰场(站)等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车辆16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820多人次,检查集贸市场、乡村集市售肉摊点和放心肉店等经营场所910多处,没收手续不全劣质猪肉260公斤。

二、我区定点屠宰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屠宰场屠宰技术人员未接受正规的岗前培训,不能严格的按照《生猪屠宰操作规程》进行屠宰加工,影响了肉品加工质量的提高。

二是缺乏专设的定点屠宰管理机构,定点屠宰管理工作只能兼管,经费紧张,力量薄弱。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继续开展家畜屠宰加工行业和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等不法行为。

二是对没有改建的区屠宰站、高里屠宰站采取多种改革模式,鼓励竞争,使之提高档次,扩大规模,力争年建成一个三星级屠宰企业。

三是明确工作目标。确保我区城区进点屠宰率实现100%,镇、街办进点屠宰率达95%以上;所有市场、超市销售的猪肉100%来自定点屠宰企业;所有集体食堂、餐饮单位使用的猪肉100%来自定点屠宰企业。

四是做好定点屠宰场(站)季报表的搜集、整理、汇总、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