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卫生监督所年底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7 06:03:00

区委卫生监督所年底工作报告

年,在市卫生监督所的正确领导关怀支持下,卫生监督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全运要求,以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为主线,本着解放思想、科学管理、完善机制、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突出亮点、加快发展、实现跨越的精神,经过班子和全体监督员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卫生监督和全运保障工作任务。

一、全力以赴,努力做好全运会卫生监督保障工作

为全面提升我区卫生监督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公共卫生安全事故的发生,按照突出预防,提前介入的原则,突出重点,加大执法力度,扎实开展各项卫生监督工作。

1、食品卫生监督执法

(1)以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小饭桌为重点,加强餐饮消费环节的卫生监管,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落实《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和《餐饮业食品索证管理规定》,全面建立餐饮单位原料进货溯源、采购索证、进货验收台帐制度,严格食品索证索票管理,提高全区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水平。

(2)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将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督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在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逐步建立食品卫生长效监管机制。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反响强烈的学校食堂、小饭桌、粮食加工、保健食品、散装食品、食品添加剂、儿童食品、肉制品、乳制品等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认真做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大节日期间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

(3)深入贯彻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继续实施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要严格掌握标准,全面量化,科学分级。同时,指导企业对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卫生监督量化指标的内容逐项落实,争取更多单位达到A级水平。

(4)全面推行“餐饮单位卫生监督公示制度”。进一步推动我区餐饮卫生监督公示制度的全面实施,提高餐饮卫生监管水平,在经常性卫生监督基础上,根据对被监督单位的卫生监督综合评分结果,以简洁的方式向消费者公示餐饮经营单位的卫生情况。我区率先推行餐饮单位卫生监督公示制度,并将全面推行,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5)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迎全运,保健康”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的工作步骤、工作方法。各监督科室按各自分管的区域开展拉网检查集中整治,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进行地毯式的专项整治,对餐饮单位食品卫生提出明确要求。对餐饮单位全运会期间的营业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重点监督指导,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及时督促其限期改正,对严重违反卫生法规的行为,依法严处。以保护广大群众的健康权益,

2、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执法

(1)认真贯彻《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加大公共场所监督监测力度,对所管辖的各类公共场所单位进行日常性监督。加大对公共场所单位的执法力度,特别是对小旅店、小美容美发店的执法处罚力度。加大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力度,力争多推出几家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示范单位。针对问题较多且与全运会关系密切的公共场所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游泳池水的监测工作,对游泳池水不合格等违法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完成各类健康产品的抽检计划。

(2)全面掌握全区城乡居民生活饮用水基本情况,加强集中式提供水单位卫生管理,作好饮用水卫生监督。确保不发生饮用水污染事件。掌握全区二次供水单位卫生情况,对二次供水单位定期进行水质监测。

(3)开展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整治。全面掌握全区化妆品经营单位基本情况。按照上级要求,对化妆品批发市场、专卖店、理发美容店及客房经营的化妆品进行卫生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化妆品标签、标识、说明书是否合格、有无宣传疗效等,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做好全运会卫生监督保障基础工作。

(4)按照省、市所的统一安排,我所正在积极开展全省美容美发业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试点工作。制定了《区美容美发业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方案》,成立“美容美发业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领导小组,按职责分工对辖区内的美容美发场所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按时完成并取得实效。

3、配合组委会筛查定点酒店

区卫生监督所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接待单位名单,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卫生标准和要求进行资料审查、现场监督检查和监督监测,对接待单位进行食品卫生监督评估,不符合卫生要求的,接待单位依照卫生监督意见内容进行整改,对符合要求和经改进后达到要求的单位进行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告知工作,签订食品卫生安全责任书,同意其承担接待任务,对不符合要求和不能排除食物中毒隐患以及不具备接待能力的单位,建议更换接待单位。共监督检查74家全运会星级饭店,其中省卫生监督所发证4家,市卫生监督所发证15家,卫生条件合格34家,没有餐厅9家,无餐饮2家,停业3家,部队和市所管理2家,餐厅装修2家,凉菜间需安装空调1家,卫生条件差不具备接待1家,卫生许可证过期1家。目前,根据省市确定的我区11家接待单位,重新进行了评估检查,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食品安全快检组、公共场所饮用水快检组,每家定点酒店派驻2名监督员驻会进行监督检查,成立卫生监督应急机动队,定职定责,以确保全运会圆满完成。

4、完成书博会接待宾馆食品卫生监督保障任务

第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期间,区有4家宾馆承担了接待任务,为做好书博会食品卫生监督保障工作。区卫生监督所高度重视,将本次书博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全运会保障工作的一次演练,卫生监督责任到人。从4月15日接到任务开始,严格按照《第全国图书博览会食品卫生监督保障方案》的要求对接待宾馆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卫生监督员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改正。专门召集4家接待宾馆负责人开会并与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书博会期间卫生监督所向每个接待宾馆派驻2名卫生监督员,对食品加工制作等环节进行24小时全程食品卫生监督,以确保书博会食品卫生监督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5完善体系,健全网络,加强信息沟通和后勤保障

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监督监测网络,加强信息监测工作,建立风险预警机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认真编制全运会经费保障预算,筹措资金开展工作,新配备办公设备微机10台,数码相机6台,打印机3台,传真机1台,U盘10个,在市所配备快检设备前提下,我所今年又购置了甲醛测试仪、余氯测试仪和食品快速检测用试剂等,投资3万余元。做到组织、人员、物资、措施“四到位”。带班领导、机动队员、车辆、通讯、装备和后勤保障“六落实”。

二、完成卫生监督各项业务工作目标

(一)卫生监督监测完成情况

年共受理许可申请:957户。入归档许可申请资料929份,其中食品卫生许可资料791份、公共场所124份、二次供水14份,不予许可资料28份。卫生监测:3274份,其中食品555份,餐具2130份,公用物品1693份,环境监测点180处,二次供水6份。监督检查餐饮经营业户1211户次,公共场所231户次,书写卫生监督意见书1285份,现场检查笔录52份,出具职业禁忌人员调离通知书72份,107人次。受理举报投诉45件,审核行政处罚案件9件,合议行政处罚案件5件,其中食品2件,医政监督3件。

(二)卫生监督工作执行情况

1、在学校、托幼机构开展“手足口病”的防控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为确保不发生重大疫情,区监督所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了手足口病防治卫生监督工作。对辖区内对11所幼儿园食堂、20所学校食堂全面开展专项卫生监督检查。同时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普及手足口病防病知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存在问题较重的党家街道办事处西渴马西西村新空气幼儿园等进行了调查取证、立案处罚。

2、开展节假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为确保“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针对节日期间食品卫生监督工作特点,对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加强对旅游景点及周边的中小饭店、宾馆及路边搭建的临时餐馆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坚守岗位、信息畅通。期间,共出动监督人员358人次,出动监督车辆150余车次。共检查超市、商店58家,餐饮单位275家。食品加工厂2家,学校、幼儿园、工地食堂35家,下达监督意见书105余份。无食物中毒事件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保证了节日期间的食品卫生安全。

3、开展“两考”期间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为确保年我区“两考”的顺利进行,我所抽调部分监督人员分三组,对8所承担中考、5所承担高考的考点学校食堂进行驻点监督检查。对考点附近的21家餐饮单位宾馆、招待所进行巡回监督检查。共出动监督车辆45车次,监督人员150人次,书写监督意见书35份,对可能存在的卫生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同时,设立“两考”举报电话,及时处理“两考”期间的卫生问题。

4、开展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我所成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组建应急小分队;制定应急预案,购置应急防控所需物资,进一步加强宣传,专门印发了通知,宣传有关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以公共场所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环境卫生、客用设施的消毒、空调系统的供风安全、室内卫生清洁、餐饮具消毒制度落实情况为重点,对实施医学观察的润华世纪大酒店、如佳快捷宾馆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督促其对重点部门进行消毒。共监督检查28家宾馆酒店超市,共出动监督车辆20车次,监督人员70人次,针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分别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

7、开展学校卫生监督监测工作

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要求,我所开展对学生教室人均面积、黑板、采光、照明、桌椅比例、噪声、饮水安全、微小气候、食品卫生管理等卫生问题,进行了监督监测和技术指导。以上指标37所小学和12所中学、8所大中专院校基本达到国家卫生标准。监督监测覆盖率达100%,合格率达100%。加强饮水安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督促饮用开水的94个单位给开水桶加盖落锁,严防投毒事故的发生。监督饮用桶装水的56个单位做好索证工作。

8、开展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监督监测工作

对辖区内产生或者存在职业病危害项目的43户用人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监督、监测覆盖率率达100%、建档率达100%。督促进行职业健康查体,查体率达80%。对11户使用X射线影像诊断的用人单位进行监督监测工作,监督、监测覆盖率达100%。督促使用X线机的用人单位17人进行职业健康查体和放射工作人员培训,查体率培训率100%。完成了省中小企业职业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对存在粉尘的中小企业进行监督监测。

9、加强对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

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开展传染病防治、医院感染管理、医疗废物(废水)管理监督检查工作。共监督检查一级以下医院46家,所查单位中在传染病防治工作方面除22家个体门诊外均能建立并执行疫情报告管理制度,设有人员培训制度,工作人员都能接受感染控制知识和消毒隔离相关的知识培训,有专门部门或者人员承担传染病疫情报告及预检分诊管理制度,门诊日志以及传染病登记本记录规范完整,使用国家统一的传染病疫情报告本,实行网络直报,无漏报、迟报疫情现象,对不具备收治能力的患者及时转诊。22家个体门诊在门诊日志登记和人员培训方面及对不具备收治能力的患者都能够按要求去做。在医院感染方面除11家个体门诊外各单位使用消毒产品、一次性的医疗器械均有索证验收登记。设有独立的感染管理部门,在医院感染及相关危险因素检测,用品消毒与灭菌效果方面以及消毒供应室等高危科室消毒隔离及消毒技术操作规范方面均能够按照本次监督检查的要求。医疗废物管理方面大部分单位均能按规定设有专人负责,分类收集、包装医疗废物,并按规定地点储存倾倒,警示标识明显按要求进行登记、运输。本次检查共出动监督人员138人次,出动监督车辆60车次,针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分别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们在前段卫生监督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专项整治工作进展不够平衡。主要是农村一些小摊点、小食店、小作坊分布广,基础差,监管难度大;二是宣传力度还有待于加强,社会参与的氛围还不够到位。法制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四是监督监测资源有待于开发,监测能力有待于提高,监督监测设备有待于增强;五是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需进一步提高;六是卫生法制与监督稽查能力还需加强。

四、今后工作重点

将全力做好卫生监督保障工作;加快推行餐饮单位实行量化分级管理的步伐;继续推行食品安全进货索证制度,建立建全进货台帐制度;全面推行餐饮单位卫生监督公示制度;积极做好夏季传染病的卫生监督检查防控工作;继续加强对医疗市场的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做好公共卫生、职业卫生、学校卫生、饮用水卫生等监督工作。打好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工作的攻坚战,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