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安全监察计划

时间:2022-04-05 11:09:00

质监局安全监察计划

为了贯彻落实《质量振兴纲要》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全面加强产品质量监督与服务,促进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帮扶企业争创名牌,走“质量兴县”之路,认真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食品质量安全工作,营造百姓放心的生产、生活秩序,依法惩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为东乡经济的发展,保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制定2012年度产品监督检查计划及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监察计划。

一、产品监督检查计划

第一季度重点抽查:农药、化肥、种籽等农业生产资料;面条、米粉、面粉、糕点、食糖及糖果、瓜籽、调味品、膨化食品、酱醋、食用油、奶粉、白酒、红酒等;服装、皮鞋、皮革及制品、钢材、水泥等。

第二季度重点抽查:大米、调味品、冷冻饮品、豆奶制品、纯净水、矿泉水等食品;饲料、变性淀粉、验配眼镜等制品;瓦楞纸箱、印刷品(含作业本)、印刷包装物;饲料粉碎机、农用机械、电动工具、电焊机等;五金制品、蓄电池、塑料编织袋、标准件、燃煤、松节油、蚕丝制品等产品。

第三季度重点抽查:烧结普通砖、水泥砖、钢材、铝合金、混凝土输水管、针织品、电线杆、建筑门窗、防盗门、水泥等;化学制剂、胶粘剂、橡胶、涂料、农药、竹具制品;肉制品、乳制品、豆制品、饮料、调味品、罐头、膨化食品等;装饰板材、电线电缆等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

第四季度重点抽查:烧结普通砖、钢材、铝合金、水泥等建筑材料;电子产品、电动车、变压器、机电产品等;大米、食用油、白酒、米粉、面条、调味品、罐头、糖果等食品:塑料编织袋、家俱、棉制品、服装、皮革及制品等。

二、2012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及检验计划

1、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和防爆电器、危险化学品包装物的日常安全监察工作。

2、按省、市局分工对特种设备的制造、安装、使用、检验、维修、改造等环节进行日常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

3、组织实施节假日,重大政治活动期间安全监察。

4、组织开展液化气计量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

5、管理特种作业人员的资格培训和考核发证等相关工作。

6、开展特种设备的技术咨询与服务工作。

7、配合市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定期检验。

8、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

三、2012年度食品质量安全监督计划

1、加强对食品企业使用添加剂的监管,重点是:果冻、膨化食品、蜜饯、含乳饮料、乳酸菌饮料中的糖纳、色素,肉及肉制品中有胭脂红和硝酸钠;调味品中的苏红I—VI,腐竹、米粉的吊白块等。

2、严查使用非食品原料加工制作食品行为。重点是:米(面)、食用油、酱油、米粉(线)、腐竹、干菜、熟肉制品、炒货、酒类产品等加工点使用陈化粮、矿物油、地沟油、吊白块、回收过期变质食品、工业用双氧水、头发水、敌敌畏、甲醇等非食品用物质。

3、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及小作坊的监管。强化企业法人作为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食品小作坊加强日常监管,督促有条件的食品生产企业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QS”标志)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