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发展金融业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02 05:57:00

市政办发展金融业指导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

为加快推进我市金融业发展,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金融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规划布局

(一)目标任务。“十二五”期间,以创建中国金融生态县(市)为总目标,按照经济区建设和“以港兴市”战略要求,加快金融集聚区规划建设,积极构建组织健全、功能完善、服务高效、布局合理、经营稳健的金融服务体系,着力培育引进一批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保险及各类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投资基金公司等机构,将金融产业打造成为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到年,实现全市银行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比年翻一番。

(二)规划布局。依据我市城乡总体规划和“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紧密结合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形成“一中心、两街、多区、广覆盖”的金融布局。即:以建设金融广场为中心,打造东部城区金融CBD;结合城中村改造和片区改造,将路和路建设成为“金融街”;在等重点区域完善金融服务功能配套;在镇域和偏远农村增设自助服务设备,不断扩大金融覆盖面,完善服务功能。

二、强化金融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

(三)壮大金融总体实力。积极引进和组建各类理念新、机制活、经营规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我市设点,力争到年底,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达到18家以上。进一步扩大村镇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在农村的业务发展规模和覆盖范围。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力争再培育和引进5家以上规模大、实力强、信誉好、经营规范的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积极引进或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探索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信贷规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确保全市年均贷款投放增速高于五市平均水平,各项贷款余额居五市前列,新增存贷比不低于70%。

(四)突出金融支持重点。围绕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加大对重点产业及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采取银团贷款、搭桥贷款、技改贷款等形式,对纺织机械、手推车、橡胶轮胎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给予重点支持;提高对先进制造业特别是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比重;支持休闲度假、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科技研发、中介服务、服务外包等高端服务业发展;加大对蓝莓、绿茶、食用菌、海水养殖、优质果蔬等特色农业种养殖等环节的信贷投放。优先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确保对小企业的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对小企业的贷款增量不低于上一年度,每年对小企业融资服务要实现“三个100”,即:与不少于100家小企业进行资金对接,对不少于100家小企业进行信用培植,对不少于100家小企业开展融资辅导。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小企业、农户发放50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和质押贷款新增余额,按2%的比例承诺风险补偿;对保证贷款和抵押贷款同比多增部分,按1.5%的比例承诺风险补偿。

(五)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推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区域集优融资,在全市遴选5-10家发展潜力大、行业前景好的中小企业,通过辅导培育实现融资。创新中小企业信贷品种,推广应收账款质押和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推动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发展。加快企业信用评级步伐,增进银企间互利互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贷款发放程序、降低利率水平,降低企业信贷融资成本。通过实行“政府主导、银行参与、林农受益”模式,全面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工作,打造“林易贷”金融品牌。创新大棚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土地流转使用权或收益权抵押贷款等新型农村金融信贷产品,破解农民“贷款难”问题。

(六)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发挥证券市场功能,培育市场主体,进一步充实完善上市企业资源储备库,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力争“十二五”末全市上市企业达到10家。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拓宽融资渠道。发挥保险市场功能,鼓励和支持保险机构创新保险服务,推动研发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相适应的保险产品,支持保险机构积极参与社会风险管理,吸引保险资金为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七)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定期举办“银企融资洽谈会”,通过宣传推介、融资辅导、专案设计等方式,延伸服务链条,丰富“银企对接”内容。改进进出口核销方式,简化进出口收付汇手续,优化企业预收(付)、延收(付)临时额度的审批程序,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实施出口企业无纸化核销制度,加快企业退税速度;量身定做外汇资金集中管理方案,帮助企业提高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率;简化外汇审批程序,加快企业外汇资金周转;改革进口付汇核销制度,允许大部分合规企业退出进口核销程序。鼓励发展“社区银行”和农民自助服务终端,完善金融网点布局,开展POS机刷卡代替小额取现试点工作,创新金融支付结算方式,畅通支付结算网络,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对在镇域偏远农村内设立自助设备的,市政府将按照不高于每台设备价值的30%给予补助。

三、加强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支持

(八)设立市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自年起,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对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对金融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等。加强财政与金融的对接,采取财政贴息、担保投资、风险补偿等形式,吸引和撬动金融投资。

(九)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在人才招聘、人事档案管理、职称评定、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等方面,为金融机构提供优质服务。对金融机构需要引进外国专家、留学人员的,有关部门要在立项申请、经费资助等方面给予支持。在户口迁移、子女入学入托、配偶就业安置等方面,有关部门要提供便利。

(十)支持新型金融机构建设和产品服务创新。对上年合规经营且贷款年平均余额同比增长,或者上年平均贷款利率低于五市同业平均水平的小额贷款公司,按其上年小企业、“三农”贷款余额的0.7%给予补助。鼓励已有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对改制成功的,每家给予20万元的经费补助。对金融机构自主开发和向上级争取的金融创新试点工作,给予一次性试点开办奖励,并根据试点内容,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研究具体的奖励措施或补助办法。

(十一)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支持体系。鼓励民间资本成立担保机构,每年根据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和农户提供担保融资数额情况进行奖励。对开展融资性担保业务一年以上,当年新发生的担保业务额达净资产一倍以上,且平均年担保费率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50%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其发生的单笔担保金额不超过500万元的中小企业和农户融资担保业务,给予不高于1%的补助。

(十二)建立考核奖励机制。制定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入绩效考核奖励办法,根据当年贷款余额和增加额、为小企业和农户提供信贷支持、开展工作创新和便民服务等情况进行考核奖励。

四、营造有利于金融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十三)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金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金融办,负责全市金融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指导服务,会同市人民银行、市银监办认真贯彻各级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制度,落实相关措施,及时发现、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定期召开金融联席会议,强化协调调度,支持金融业发展。

(十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优化服务质量。推进征信系统与计生等社会信息系统对接,构建信息共享平台。深入开展农村信用工程建设,三年内实现农村信用全覆盖。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力争五年内将建成“中国金融生态县(市)”。

(十五)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增强宣传效果,努力营造有利于金融业发展的社会氛围。新闻媒体对金融政策和金融服务的宣传,应立足客观,公正报道,严禁不实报道误导公众,损害金融业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