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依法行政考核意见

时间:2022-05-12 09:30:00

市政办依法行政考核意见

为切实做好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市政府《市推进依法行政若干制度规定》,现制定年度全市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市推进依法行政若干制度规定》为标准,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完善措施、全面考核,积极推进基层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努力为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考核范围及内容

年度全市依法行政考核的范围是: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包括实行垂直管理的部门)。具体考核内容和要求是:

(一)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

1.乡镇(街道)、部门依法行政领导机构健全。

2.制定推进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

3.认真落实《市推进依法行政若干制度规定》。

4.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督促检查,落实向市政府依法行政年度报告制度。

5.落实乡镇(街道)、部门领导集体学法制度。

(二)规范性文件管理。

6.认真执行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的规范性文件要经市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乡镇(街道)、部门要按季度向市政府法制办报送本单位发文目录。

7.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乡镇(街道)、部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健全,执行到位,制发规范性文件后,应当在15日内向市政府法制办备案;各部门制发规范性文件,事前要报经市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

(三)规范行政执法。

8.积极做好我市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各部门要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按时完成此系统建设所需的数据梳理和上报工作,包括行政处罚事项和依据、执法主体和人员、自由裁量和执法程序等方面的数据,报市监察局和市政府法制办备案。

9.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根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进展,及时清理、调整本单位审批事项,上报市政府法制办备案,并认真实施市政府下放我市政府及部门实施的审批事项。

10.认真接受市政府对本地区、本部门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定期接受市政府法制办对乡镇(街道)、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加强对本单位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四)行政复议工作。

11.规范复议文书案卷。复议案卷管理制度健全,复议文书案卷管理规范。

12.自觉接受行政复议监督。认真接受市政府的行政复议审查,全年没有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市政府行政复议、不按要求提供复议答复和证据材料、拒绝执行市政府行政复议决定的情况。

13.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自觉接受市政府法制办对乡镇(街道)、部门的行政复议案件审查,积极采取听证、庭审、专家论证、调解和解等方式公平公正办理复议案件,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全年没有无正当理由拒不受理案件的情况。

(五)完善监督制度和机制。

14.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年度报告制度。乡镇(街道)、部门按时向市政府报送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自觉接受监督。

三、考核方式及考核结果的使用

年度全市依法行政考核采取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日常考核主要是通过评查行政执法案卷、抽测执法人员的公共法律知识、抽查规范性文件存档资料、审理行政复议案件以及专项工作检查等形式进行。年终考核是每年底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进行集中实地考核。

年度最终考核结果,由市法制办根据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的数据,报市政府。

四、加强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

依法行政考核是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逐项落实目标任务,切实做到目标清楚、任务明确、措施完备、责任到位,确保依法行政考核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