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7 09:38:44

县统计局帮扶工作计划

为贯彻州委和县委脱贫攻坚总体思路,以消除深度贫困为目标,进一步巩固村精准脱贫成果。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村2020年度帮扶工作计划:

一、基本情况

统计局入接对帮扶镇村,已于2017退出贫困村。全村辖高山、河坝2个村民小组,共有132户487人,全村有耕地面积493亩,人均耕地面积约为1.012亩。村在以往小规模产业调整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二、总体思路

按照扶贫开发工作“三个基本”和三项重点工作的要求,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以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为主要目标,以产业化扶贫为主要手段,整合资金,集中投入;以整村推进为基础,统一规划、连片开发、综合治理,扶持一片、见效一片,建设一业、富裕一方。按照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大力打造优势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实现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农民素质,推动农业发展,实现产业配套,提高产出效益,改革创新投入机制,促进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致富增收,迈入脱贫奔康步伐。⠼/span>

三、帮扶项目

(一)、严格落实驻村帮扶责任

严格执行“双包”制度,积极落实驻村工作和干部包户任务。对驻村工作队严格管理,与单位完全脱钩,每月坚持在村期间不少于22天。驻村期间,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发扬民主,带头廉洁自律;加大驻村帮扶工作力度,认真做好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村帮扶工作做好参谋,精心实施脱贫规划和计划。加强帮扶干部管理和扶贫业务学习,在帮扶中增长才干,确保不出事,多干事,干好事,不辜负贫困和全村居民的热切盼望。根据包保户的具体情况,因户施策,确保扶贫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二)巩固基层组织。按照建设“五好”村党支部要求,抓好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建设、村级民主管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四项”工作。提高村级民主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行“三自”、“四民主”,全面规范地推行村级财务、政务、事务的公开,协助抓好农村社会治安,确保村和谐稳定,从而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扎实开展爱心活动。在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向贫困群众、困难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帮助解决具体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

(四)深入宣传党的政策。采取开干部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群众大会和院坝会,宣传党的、二中、三中全会、省、州、县委相关会议精神,宣传党的发展形势。

(五)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帮助加强村党员队伍建设,对现有党员队伍现状采取针对性的培训管理等措施,提高队伍素质和战斗力;二是帮助加强村干部作风建设。驻村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建立民情台账,认真走访,掌握实情,解决实际问题。

(六)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对该村农民群众进行农机维修、蔬菜种植、家禽养殖等实用技能的培训,增强该村群众增收致富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划定职责范围,确立帮扶工作重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和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局各股室股室长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办公。各股室要明确帮扶人员,细化帮扶责任。全年召开帮扶工作专题会不少于5次,及时编报帮扶工作情况汇报、总结等材料。

(二)注重帮扶实效,制定帮扶措施。结合我村实际,以稳定增加经济收入为目标,找准脱贫致富突破点,帮助村理清发展思路,建立改善生活条件、发展生产能力的长效机制,制定促进经济发展、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措施。

(三)加强信息沟通,明确帮扶对象。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同基层联系,深入村、组、户开展调查研究、帮扶工作并积极开展“1+1”结对帮扶活动。

(四)强化检查分析,督促工作落实。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年初帮扶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五)落实帮扶经费,强化工作保障。局机关将挤出办公经费支持帮扶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和组织单位职工捐款捐物为联系户提供资金帮扶。落实驻村帮扶办公经费,加强帮扶工作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