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2 11:32:04

审计局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2020年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的重要一年。县审计局将全面贯彻党的、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州、县系列全会部署,大力深化审计改革,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职能作用。结合县审计工作实际,现将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如下。

一、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州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大力深化审计改革,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更好发挥审计“四个促进”职能作用,为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全面推进“三创联动”,谋划推动乡村振兴,开启加快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新征程做出审计新贡献。

二、审计工作重点任务

2020年,全县审计工作按照“创新技术、推进覆盖、狠抓重点、提振质量”的原则,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积极探索审计全覆盖的路径和方法,努力发挥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重要作用。为此,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提质增效、促进政策落实。继续关注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重大措施落实和推进情况,精研细查问题和不足,深层次分析成因,促进中央、省、州、县各项改革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结合财政预算执行等审计(专项调查),持续加大对财政、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揭示力度,促进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方法、拓展覆盖范围。以“大数据”思维为指导,积极践行“智慧”审计,创新优化审计方法,探索对县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全覆盖,整体分析部门预算变动趋势,查找制度设计和实际执行的漏洞和短板,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促进县级部门预算更加规范有效。

(三)持续加力、服务脱贫攻坚。持续将扶贫审计工作作为全年首要任务,不断加大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的审计力度,聚焦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规行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拓展扶贫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深入推进、规范权力运行。积极主动发挥审计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作用,推动建设生态示范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持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聚焦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重点生态保护措施落实、领导干部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等内容,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权、履职尽责、干净干事,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助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五)全力转变,回归监督本位。巩固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已取得成果,继续落实审计署和省厅要求,不断推动投资审计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单一向全面、传统向现代的综合转变,采取跟踪、决算和审计复核等多种形式,更加注重“由点及面”反映工程建设领域全局性、整体性问题,促进政府投资建设管理更加有序。

三、工作要求

(一)树立审计“一盘棋”格局。要牢固树立全州审计“一盘棋”工作理念,积极适应审计职能变革后的新要求、新变化和新常态,不断拓展监督范围、深化监督内容,认真落实各项业务工作,切实做到任务协同、步调一致,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严格审计项目计划执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一经下达,审计项目组织和实施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审计范围、实施时间等,确需调整必须履行报批程序。

(三)突出重点狠抓质量提升。要紧密围绕审计目标,对年度重点项目要统筹安排、有效整合资源,加强现场管理和控制,集中力量对重大问题、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查深查透,严肃查处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违纪违法、履职不到位、损失浪费、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等问题,“以点带面”促进各级各部门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职责。

(四)切实优化审计技术方法。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坚持数据先行,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的运用路径和方法,依托州局指导开展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数据挖掘和分析,努力提升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发现问题、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和宏观分析能力。通过技术方法创新带动审计覆盖范围和查证深度不断拓展和深化,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有序落实。

(五)依法审计维护良好形象。认真执行《审计法》和《国家审计准则》相关要求,坚持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银行账户查询和延伸调查等行为。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历史全面看待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加强廉政、保密和安全教育管理,切实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