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办公室未来五年工作规划

时间:2022-12-10 04:29:24

经开区办公室未来五年工作规划

年初召开的全市“工业立市”动员大会吹响了以高质量发展推动跨越赶超的冲锋号;年中市第十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宏伟蓝图。而作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主平台、招商引资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的经开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引领下,在市委市政府对各项工作的部署下,将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全力以赴冲刺“工业立市”三年倍增目标、开启未来五年发展宏伟蓝图新征程。作为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中枢部门,综合办公室未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围绕中心工作,当好“执行员”

办公室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要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到管委会的工作目标上,主动服务大局,尽心尽力尽责,在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切实执行好市委市政府和管委会的每一个决策部署。办公室将围绕经开区中心工作,做好以下三个方面执行保障:一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为推动创新改革、跨越赶超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做好上传下达,保证政令畅通。立足办公室自身职能,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纽带,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管委会各项工作要求以及领导交办的任务,做好各项任务执行落实的督查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出精品、出大作,全面提升文稿质量,做好以文辅政工作。三是坚持统筹兼顾,持续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继续精简公文数量,规范公文处理,注重公文时效,加快公文运转速度,提高运转效率。统筹做好会务服务工作,按照要求规范召开各类会议,并做好会务保障、会议纪要签发等工作。

二、立足服务大局,当好“参谋员”

切实增强“以智辅政”意识,积极发挥办公室参谋助手作用,平时注重各类信息和数据的收集,在充分收集的基础上,利用各类信息系统,做好数据加工、处理以及分析,形成有用的结论,为管委会领导层集体科学决策时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一要善于参大事、勤于谋大事。办公室工作人员不能只是“文字搬运工”“材料加工匠”,而是要善谋全局性之事、帮助企业快速发展之事、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之事。办公室全体人员要不断强化学习,既要全面掌握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还要涉猎相关专业知识,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情况,真正做到参政参到关键处、建言建到点子上。二是要抓好督查督办。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认真履行督查督办工作职责,做好督查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检查。围绕落实上级领导批示指示,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会议议定事项、领导交办事项以及两委班子成员布置的工作及时做好任务分解,全程跟踪督查,确保各项中心工作落到实处。

三、聚焦主责主业,当好“管理员”

坚持高标准定位、精准服务,严格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流程,按照“有章、有序、有效”的原则,确保全委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围绕服务发展这个主线,建立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对现行的相关制度进行完善,并确定相应的流程、节点及责任人,切切实实做到以制度管人,以流程办事,始终把管理规范化建设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二是强化干部管理。扎实推进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集中培训、学习交流、轮岗锻炼、外派挂职等方式,着力提高干部职工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优化管理体制,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进一步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做好相关行政事务工作。按照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保密工作、国家安全以及档案管理等工作,优化分工适时调度,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办公室事务性工作有序开展。

四、打造品牌亮点,当好“信息员”

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不懈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在守正创新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一是要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党工委履行意识形态的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的管控力度,强化网络舆论安全和正向舆论引导。二是要抓好信息宣传工作。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聚集、平台创建、招商融资等发展成效为策划点,加大对政治理论学习、发展创新举措、典型经验和做法的宣传力度,为深入贯彻“工业立市”战略、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造好势、鼓好劲、服好务。立足经开区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介,将生态环境、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主题相融合,策划好系列微视频,如策划“‘镁’力经开”“‘链’接”等“一微一抖”专题和弘扬正能量的文化作品,提升对外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

五、强化运转保障,当好“服务员”

牢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对外服务做到注重细节、以情感人,以优质的服务展示经开区的形象;对内要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后勤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解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一是做好公务接待。根据公务接待的不同类型和需求,做好对接安排和服务保障,规范用餐申请审批流程,按规定控制接待标准,会同财政局做好部门经费预算管理。二是加强公车管理。完善公务用车和驾驶员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用车审批制度,规范公车档案资料和台账资料,控制车辆运行成本的同时,全力保障公务出行。三是规范资产的管理。做到按需采购,规范领取,在保障运转的同时做到勤俭节约,杜绝浪费,进一步降低办公用品和耗材的成本。规范办公固定资产的管理,严格固定资产卡片张贴,规范台账管理,做到固定资产台账清晰;定期盘点,保证账实相符。四是构建“大群团”工作格局。以服务为根本,以助推发展为宗旨,通过扩大工会服务功能、加强共青团建设、做强妇联组织保障等工作,提升园区发展活力,助力“工业立市”三年倍增目标实现。

未来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赶超、冲刺“长三角第一方阵、全国县域百强”目标的关键期,是经开区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中国镁业“策源地”重要节点期,办公室将围绕经开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运转枢纽、管理保障、示范窗口作用,服务企业、服务建设、服务发展,为实现市“加速转型升级、加快跨越赶超”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