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强县建设行动计划

时间:2022-02-06 10:12:36

质量强县建设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2021年质量提升行动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发挥市场监管职能的作用,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全面提升质量技术基础,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提高质量供给水平,结合县域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以细化任务,逐级落实责任,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一、提升质量管理能力

加强企业卓越绩效、HACCP、ISO22000等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的推广运用。加强对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和认证产品的监管,积极推动绿色产品自愿性产品认证。开展中小企业质量状况调研,针对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短板,实施精准质量提升帮扶措施。发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优势,加强质量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和应用。鼓励优秀的中小企业积极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树立质量标杆,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责任单位:标计股、质量抽检股、食品生产股,各市场监管所)

二、夯实质量基础建设

(一)加快标准提档升级。引导企业对标先进指标,开展产品对标提升工作。鼓励县规模以上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企业参与各级标准的制修订,鼓励采用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实现原材料、工艺、装备、检测等各节点的技术进步,带动产业链标准联动,形成先进的技术标准体系,引领制造业不断升级。深化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积极推动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工作,并通过标准化示范进行实施和推广,促进成果推广转化,进而提高产品质量。(责任单位:标计股,各市场监管所)

(二)提升计量监管水平。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新建和完善一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支持专业性强的行业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开展行业特点突出的量传工作。鼓励大中型企业提升计量管理水平,促进节能增效、质量提升。推进“优化计量,提质增效”活动,聚焦企业在质量控制、分析测试,仪器仪表检定校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计量难点和检测瓶颈,帮助指导企业开展计量检测能力提升工作。组织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随机抽查和加油机计量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责任单位:标计股、计量所,各市场监管所)

(三)开展检验检测服务。以服务我县特色产业为重点,强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事中事后监管,为全面质量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作用。积极帮助企业申报科技进步奖、科技计划项目。结合强检计量器具目录调整,提升量传溯源支持能力,确保现有法定技术机构能力不减,统筹规划全县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组织参加全市计量技术机构量值比对1次。(责任单位:标计股,各市场监管所)

三、做好品牌培育工作

深入实施以争创中国质量奖、天府质量奖、甜城质量奖为核心的品牌战略,加快推进“产品”向“品牌”转型升级,实行动态管理,加大培育指导力度。抓好质量强县、产品质量提升、地理标志保护、绿色产品认证等示范区创建。加强商标推广应用和监督管理,培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发展一批知名企业及特色产业。协助县招商局引进一批中国质量奖、省级名牌产品和知名企业落户,形成区域名牌带动效应。(责任单位:质量抽检股、专利商标股、标计股、食品生产股,各市场监管所)

四、全力保障“四大”质量安全

(一)食品质量安全。落实“白酒品质提升工程”助推川酒产业振兴。建立健全食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推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推进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建立食品经营领域风险分级规范。特殊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报告率达100%。完成县级食品抽检监测1750批次,定期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对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率达100%。(责任单位:食品生产股、食品流通股、质量抽检股,各市场监管所)

(二)药械化质量安全。加强高风险药械化重点品种检查,配合省市药械化监督抽验工作,督促疫苗使用单位建立和完善电子追溯体系。持续开展疫苗、特殊药品、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处置。推进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健全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体系,加强药物滥用监测哨点建设。(责任单位:药化器械股、质量抽检股,各市场监管所)

(三)特种设备质量安全。以危险化学品行业特种设备、气瓶、公共场所电梯、重点建设项目起重机械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提升特种设备安全质量。(责任单位:特监股,各市场监管所)

(四)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对辖区内风险高、可能出现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的工业产品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及时掌握企业的基本运营情况,督促生产企业严格把好进货查验和出厂检验关口,对可能存在质量安全风险隐患的企业实现无缝隙监管,规范经营行为,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确保产品质量安全“零”事故。县域内抽检电线电缆、儿童玩具、家装材料、塑料餐盒、节能环保等重要产(商)品80批次以上。(责任单位:质量抽检股、质检所,各市场监管所)

五、深化企业准入制度改革

放宽准入门槛,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多证合一”改革等,力争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1个工作日。拓宽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推动实现跨区域跨部门互通互认互用。(责任单位:登记信用股,各市场监管所)

六、加大消费维权力度

拓展12315“五进”、电商直通车等基层维权网络。倡导线下无理由退货、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等制度。探索建立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标准和验收指标体系。高位推进“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培育“放心舒心”餐饮示范点8个,“放心舒心”质量品牌示范企业3户。(责任单位:消保股、消委秘书组,各市场监管所)

七、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严厉查处违法生产销售防护产品、非法回收防疫用品及原材料,以及仿造、冒用防疫用品认证、非法买卖认证书和认证标志、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认证活动等违法行为。加大排查防疫产品及其原辅材料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行为线索。强化不正当竞争行为执法和直销监管,落实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审查责任。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防疫用品领域市场混淆、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标计股、双反价格股、综合执法股,各市场监管所)

八、营造良好质量氛围

组织开展“质量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计量日”等群众性质量活动,深入社区、学校、乡村、市场、企业普及质量安全知识。以训代会的方式召开县行业质量提升工作会。(责任单位:质量抽检股、标计股、消保股,各市场监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