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6 10:10:47

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行政区划调整及撤村并组工作后,镇辖10个村,2个社区,97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28481人,现有小学3所,在校学生889人;中学1所,在校学生401人;幼儿园5所。

二、工作情况

(一)党政重视支持好。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均召开党委会,认真研究关工委工作,把关工委工作纳入镇年度目标考核。行政区划调整后,镇关工委在党委领导下,迅速组织对镇关工委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各村(社区)成立了以村(社区)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关爱小组,积极配合镇关工委工作。

(二)相关部门配合好。将相关职能职责分解落实到中小学校、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驻镇单位,形成齐抓共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制定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集公安、司法、学校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2次,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三)组织队伍建设好。明确了各村(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村(社区)由支部书记担任组长,退下来的村支书或村主任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村(居)民小组长担任,确保工作有人抓。积极动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志愿者加入到镇村两级关工委工作中来,形成合力,深入配合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

(四)活动经常效果好。一是开展普法教育。疫情期间与学校对接,积极做好防疫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宣传工作。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发放法制宣传资料1500余份,营造浓厚的社会禁毒氛围。9月10日,联合派出所到初中开展法制报告会,给青少年讲解的危害,提升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二是多形式庆“六一”。2020年5月29日,镇党委、政府、关工委干部前往小学慰问困难学生。镇党委副书记喻晓丽、关工委执行主任许廷明与同学们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为同学门送上了助学金4000元,勉励他们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三是办好家长学校。镇关工委积极配合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学校,利用家长会做好家长思想工作,针对学生的思想状况讲解法律知识,用事实说话,教育家长立德树人,争做一个文明、友善、有优良品质的监护人。充分利用好家长学校阵地,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五)制度健全执行好。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例会制度、学习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职责9个,并认真贯彻执行,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2020年9月18日至2020年9月25日期间进行下村入户检查关工委、老协、老体协工作,对全镇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全面考核。并针对常务副组长进行通话费用考评落实,将创“六好”关工委条件具体化、规范化。

(六)积极探索创新好。结合实际,深化社区闲散青少年和农村困难儿童“一对一”帮扶,充分利用媒体、社会力量,做好贫困家庭学生和患病学生生活帮扶。各村(社区)都建立了儿童书屋,部分村社建立妇女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提供课外学习活动条件。结合“五老”志愿者、爱心协会等民间组织,通过榜样示范作用,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辍学生、后进生工作,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2020年,7名适龄儿童成功开展劝学返校,3名青少年成功劝学参加补偿教育。

我镇关工委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在村(社区)文化站、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实体资源的使用上,距文化站点与农家书屋充分利用的目的还有一段距离,大部分青少年只是知道有妇女儿童之家,关工委及学校的引导力度还不够。未能充分利用媒体、社会力量,帮扶好家庭贫困学生、生病患病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