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工作总结及安排

时间:2022-01-18 04:11:44

经信局工作总结及安排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市域经济发展优势,开拓创新,狠抓落实,认真履行职责。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简要报告如下:

一、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工业经济稳步推进。工业企业1-9月实际完成工业增加值6422万元,其中规模以上2022万元,规模以下4400万元;1-12月预计全市工业增加值完成9800万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800万元,规下完成工业增加值6000万元。

(二)招商引资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3亿元,完成2018年度目标任务的120%。

(三)社消零同比攀升。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608.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预计全年完成100757,增速为6.7%。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基达标,提质增效,释放发展潜力。

1.全力以赴,推动工业持续发展。一是积极协调公司与矿业公司融资项目,签订融资协议。二是兴农肉制品冷链物流项目投资300万已投入,雪茸鱼松加工项目285万已投产,大禹水电龙头滩电站已进入验收阶段。三是集团公司电站项目已立项,进入主体建设阶段。

2.协调推进,精准扶贫显成效。一是积极向省、州经信委申报企业创新驱动、精准扶贫、贷款贴息、产业培训、电价补贴等各类项目补助资金305万元,协调企业贷款1800万元。二是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投资3700万元,全市105个行政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光纤,户户通网络”的目标,宽带入村“最后一公里”全面打通。

(二)多措并举,开拓创新,激活内生动力

1.举措务实,项目建设推进有力

一是部级电商项目进展顺利。在项目推进工作中既注重紧扣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阶段对农村产业发展促农增收的主题,又注重结合区域特点和产业实际,分类施策,在认真分析现状和发展前景的基础上科学布局,周密部署站点选址,产业村、电商扶贫贫困户、入驻溯源平台企业等方面工作,着力强化绿色农产品优势。截至目前,农产品上行配套项目、市域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农村电商人才等所有建设项目实施进展顺利。二是商贸流通奔康示范县项目推进有力。立足积极培育发展总部经济,提高商贸流通率市被纳入省级商贸流通脱贫奔康示范县建设序列,截至目前,松岗特色商业街建设配套设施和内部装修正在进行;农资配送中心建设已完成招标,施工单位已经进场。

2.高位统筹,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通过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效果显著,签订“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嘉绒文旅(非遗)产业小镇”“州农村信用联社金融大厦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在对近五年招商贮备项目进行仔细筛选、合并基础上,共包装、贮备项目22个。其中旅游开发10个、农畜产品加工8个、中藏药加工3个、市政工程1个。

3.抓铁留痕,对外开放扎实有效

认真落实省、州“四项拓展、全域开放”决策的务实举措,全面展现我市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通过“三大活动”、西博会、“市农特产品嵊州行”等活动,积极推介“西索良品”系列野生菌、名贵的藏红花、雪域藏金蜜、高山牦牛肉干、纯手工藏香、传统浮雕、嘉绒藏绣等一批“名、优、特、精、新”产品,现场交易额达25万,达成订单交易10余万元,为农特产品进入国内及国际市场搭建了广阔平台,为积极培育开放合作新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业经济结构调整难,持续发展空间窄。企业总量少、规模小,产品结构单一,由于重点企业面临环保整改,导致我市工业产值大幅下滑,开展工业产业扶贫受制明显;二是限上企业培育困难,社消零基数较高,可持续上行增长压力大;三是电子商务工作基础薄弱,电商专业人才紧缺。相关方面实务人才特别缺乏操作技能型人才不足。

四、2019年工作打算

一是全力以赴稳增长,按照州下达目标积极完成2019年工业经济、招商引资、社消零指标任务。二是提质增效强根本,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三个专项巩固,结合乡村整治清网行动,重点开展通讯工作。三是精准发力增效益,结合“三大活动”全力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带领企业“走出去”,进一步做好农特产品推介、商贸流通企业入库,积极培育大禹水电龙头滩电站升规入统;四是开拓创新抓重点,突出项目引领,着力抓好电子商务、内贸流通及工业技改工作。五是多位招商促提升,结合东西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平台,加强招商工作力度,做好招商项目的引进和落地工作;六是凝心聚力护稳定,抓好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及环保工作,指导重点企业生产用电、环评、林地手续的办理,促使企业正常生产;七是砥砺奋进树形象,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切实构建以制度管人理事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