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5 09:02:00

住建局监察工作要点

2012年,住建局(建管局)纪检监察工作将围绕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能,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确立“以‘严执纪、优环境、铸品牌、促发展’为主线,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为抓手,以工程建设监督检查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为平台,以深化诚信体系建设为载体,以作风效能建设为推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模式,紧紧围绕“诚信、效能、清廉”建设,全力服务“三争三实”,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一、强化政治意识,紧紧围绕“三争三实”的总体要求,学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紧紧围绕“争位争先争贡献、求实务实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坚持惩治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的腐化变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全面担负起领导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把反腐倡廉建设与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好队伍。认真贯彻学习中央2010年11月10日新修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对照《201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抓分解、抓落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以致职权范围内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治理,造成不良影响的,对发生的违纪行为隐瞒不报、疏于监管致使下属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要严格追究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责任,确保“一岗双责”责任到人、履行到位。

二、强化品牌意识,深化“诚信住建”品牌建设

继续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深化“品牌工作”。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切实加强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和全行业公民的思想道德教育,学习《党员领导干部道德操守守则》,贯彻实施《党员领导干部道德操守问责暂行办法》,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道德诚信素养,促进廉洁从业。各责任主体要以《县住建局(建管局)关于项目信息、信用信息公开和涉建行业诚信体系考核的管理办法(暂行)》为依据,围绕《行业诚信及质量管理考核细则》(暂行),以“信用考核、信用评审、信用清出”为内容实现网上公开运行。要加强对诚信体系建设的监督和管理,监督各科室、各部门严格按照考核细则对涉建企业进行考核,将各部门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年终部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严格市场诚信准入制度,并在资质升级、投标资格、从业证书等方面加以限制。深入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加大打击力度,压缩权钱交易。以“管理诚信+行业诚信”的模式构建“诚信住建”,打造清明境,将惩防构建推上新台阶。

三、强化宣教意识,以廉政文化营造社会氛围

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突出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以思想纯洁性保证从政廉洁性。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贯彻党员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继续组织开展“5.10”思廉日、“七一”党课、“算账教育”、“岗位教育”、“12.9”国际反腐败日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勤廉意识。继续将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力求做到人人学准则、人人懂准则、人人守准则、人人护准则。使党员干部将《廉政准则》成为护身宝典,使“八个禁止”成为每个工作人员遵循的法典。

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以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为主体,深入开展“廉政宣传承包制”,将局机关大厦内廉政宣传展板划分给各科室、各部门,各部门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工作特性,主动参与,变换充实展板内容,积极营造崇廉守信的浓烈氛围。将廉政气息时刻融入日常工作之中,让勤廉之花盛开在每个人的心中,在潜移默化中达到“养德”、“固本”的教化熏陶作用。

四、强化监督意识,重点规范从政行为

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扎实推行行政权利和党组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继续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认真落实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加快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重点加强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为主要内容的“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督促履行“三重一大”报告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

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

发挥纪检监察监督职能,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规范行政职权,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将派驻纪检组工作融入到部门业务工作之中,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防止出现“两张皮”。

加强业内专项执法监察工作。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开展执法监察,重点检查项目资金使用以及具体项目实施情况,项目资金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专项资金使用和操作程序是否公开、规范,是否按时足额将资金拨到项目单位,是否存在滞留、截留、挪用或改变资金用途等情形和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以及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情况。

加强与检察、审计、财政部门的联系,对重点建设工程进行过程监督,以“会商、督查、反馈、纠正”体系及通过“配权、分权、制权”的方式加强监督。

严格履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纪检监察告知制度,积极推行政府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资格后审和预选承包商制,严格把关技术、服务类(规划、设计、勘察、测绘、养护、监理、物业管理等)招投标非价格单因素评标、采购办法;规范工程建设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加强对房产开发相关指标验收和市政类工程竣工验收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以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为重点的房屋拆迁安置管理以及保障房建设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五、强化责任意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切实履行《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活动监督检查制度》、《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管纪检监察巡查制度》,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中违规变更容积率,工程项目建设标后监管薄弱、非法转包、违法分包、不履行监理责任,建设质量低劣和质量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

强化廉政意识、优化廉政环境,明确建设工程廉政责任,积极推行《建设工程廉政合同》,强化责任制意识。

严格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管理,禁止公款旅游,强化公务用车管理,开展机关厉行节约专项工作。

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管行风”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纠风工作,强化行业自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工作;继续办好政风行风热线,以切实的行动关注民生,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六、强化作风意识,提升形象提高效能

良好的作风是推动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全体干部职工要恪守工作纪律,主动排查在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从“讲政治、讲责任、讲服务、讲纪律、讲效率”的高度,以坚决的态度和实际行动锤炼作风、改进作风,坚决克服“执行力”和“服务意识”不到位的问题,杜绝“好人主义、个人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散懒主义”的思想,提高执行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机关形象。

为促进督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局成立重点工作督查办公室,按照《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管局)重点工作督查办法》对全局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及领导批办、交办、会办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各部门、各单位月度、年度工作推进情况;各部门、各单位诚信体系建设情况等进行月度督查通报,提高工作效能,改善工作作风。以创先争优的精神强化作风建设,以不定期作风巡查机制推动机关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做到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在真抓中推进工作,在实干中提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