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教育局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6 10:42:59

市直教育局党建工作计划

2012年是深入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巩固发展“十二五”开局良好势头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之年。市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要围绕教育改革与发展这一中心,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省第九次党代会以及市第五次党代会、市五届二次会议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培育为民、务实、清廉作风为目标,抓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喜迎十八大胜利召开重要契机,围绕服务和保障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创新思维,创新载体,创新手段,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全市教育事业的优质、均衡、公平、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礼。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推动教育科学发展注入组织活力和工作动力

1、围绕发展上水平,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创先争优。按照中央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引导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我市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创先争优,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创先争优的首要目标任务,继续以“五个好、五带头”为核心,落实开展“三亮三比三评”。紧紧围绕市委关于“六个高潮”的战略部署,围绕服务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围绕服务改善民生,把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创先争优的重点,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按照党员干部“一岗双责”的要求,通过公开承诺把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大局、履职尽职、干事创业中勇挑重担、创先争优。

2、强化工作协调机制,在进一步开展“三帮双促”活动中创先争优。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进一步开展“三帮双促”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以“帮扶困难党员群众、帮扶困难企业、帮扶薄弱基层党组织”为载体,领导带头落实帮扶责任,将走访和帮扶任务分解到各支部党员干部,做到人人有任务和责任,将帮扶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3、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线,在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创先争优。以“一迎双争”(迎接党的十八大、争当“三服务”优秀标兵、争创“两满意”模范部门)为主题,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放大活动效应,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把“节节激活、节节发力、节节作为”的动车组理念引入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之中,不断深化拓展“动车组工程”。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综合评议活动,抓实基层,打牢基础,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提炼活动经验,选树和学习先进典型,并通过《教育信息(创先争优专刊)》和教育网等载体广泛宣传,形成“时时在状态、人人有激情”、风清气正、比学超超的干事创业、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4、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点和督查点评机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赋予创先争优活动新的内容和目标要求,使之成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常态化工作,成为本系统上下共同的价值取向。

二、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工作

5、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局党委要科学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以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战略决策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与应对危机能力为核心目标,坚持做到学用结合,学习在前,谋划在先,讲求实效,不断提升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质量。认真开展“经典天天读”和领导干部“学习马列经典,坚定理想信念,建设美好”活动,促进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风气。

6、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各支部理论学习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目标以及相关的考核、交流、总结等要求,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坚持组织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布置学习内容和定期检查学习情况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研究相结合,力促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其中,校级以上干部每人年内完成理论调研文章不少于一篇。同时将把学习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考核、党员干部述职、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情况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

7、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提高对建设学习型组织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成效,建立若干个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一要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切实组织党课学习,实施党员“学习日”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讲”、“普通党员讲”等做法,提高广大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二要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坚持以自学为主,以开展短期培训、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知识竞赛、讨论交流、以会代训等形式为补充,鼓励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利用各种社会教育资源进行在职学习,引导全市教师努力扩大知识面,增强教育工作者的学识魅力和教书育人本领。三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开辟学习园地、鼓励教师撰写教育博客、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等形式,构建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渠道和平台,展示创建学习型支部、学习型校园的成果,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市教育局政治处要加强对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指导,丰富和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积极丰富学习园地。一是多种渠道征订学习资料,定期编印专题学习材料,供市直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学习、掌握;二是努力拓展党员电教资源,添置党员学习电教片,为各支部开展党员电教工作提供便利;三是计划全年举办专题辅导讲座3-4次,分别邀请市内外理论专家和局领导作专题辅导报告,以强化学习成效。同时,加强对各支部理论学习的检查与督促。

三、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8、加强机关、学校党建工作,规范组织常规工作。要通过抓好机关、学校党建工作,落实“”制度,认真做好党支部活动记录、“四卡一册”规范记载和组织活动台账建设工作。规范支部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市直学校总支(支部)工作职责》《机关党支部工作职责》,明确各党支部工作规范要求,明确各党支部委员、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改革与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事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风带动师风、提升校风。

9、完善党员日常管理。一是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要坚持标准,从严把关,程序规范。要坚持向一线骨干教师倾斜,向优秀青年教师倾斜,真正把师德高尚、敬业奉献、理想远大、志存高远的教师吸收到党内来,努力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优秀骨干教师的核心群体;二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在入党积极分子中认真开展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教育,吸收他们参加有关党内活动,增强他们对党的性质、宗旨、任务的认识。三是严格发展程序,保证发展重点,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发展新党员必须经过党员评议、支委会研究、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严格实行组织派人谈话制度,保证发展质量;四是积极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严格发展程序、注重规范操作、确保发展质量。为了克服和防止工作中的不严不慎和不正之风,拓宽群众民主监督的渠道,推行“三次、两步、三监督、五不发展”公示法。“三次”即:第一次在确定培养对象前公示,第二次在审批预备党员前公示,第三次为预备党员转正前公示。“两步”即:第一步为计划公示,第二步为发展公示。“三监督”是:监督发展对象、监督基层党组织、监督介绍人。“五不发展”即:未经公示的不研究不发展;公示中党内外群众意见较大的不发展;培养考察时间不足一年的不发展;政治上问题不清楚的不发展;未经集中培训合格的不发展。五是及时做好党员组织管理和党费收缴工作。此项工作按照《党章》规定和要求及时进行。六是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实行党内评议和党外评议相结合的办法,接受党员和教师群众的双重监督。

10、推进党务公开,促进党内民主和学校民主的有序发展。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措施,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落实工作责任,把干部职工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确保公开的针对性和经常性。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批评权、监督权,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加强党内监督的积极性。

11、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性教育活动。以迎接十八大召开为主题,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加深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情、省情、市情的认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创一流。要在广大党员教职工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教育,努力保持党员教职工队伍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与作风纯洁。

12、大力开展评选表彰、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工作。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拓展,“七一”前后,在市直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努力把学习重大典型和身边典型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身边人、干好当前事”。

13、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一是统筹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群团工作,坚持党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组织体系,组织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教育系统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把学校的党组织活动同工青妇等群众组织活动相结合,丰富活动的方式和形式,增强活动的实效和成效。二是充实和完善城乡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内涵,落实共建承诺,督促和引导本单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农村基层组织的建设工作,增进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共建合作,激发机关、学校党员服务社区、服务农村的意识,真正与之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提高,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用统筹共建的办法引导党建要素的合理流动;三是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党的统战工作,鼓励和支持本系统派组织和统战对象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

四、不断完善党员干部管理,树立党员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14.实施思想政治建设“领航工程”,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管理。一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继续推行并完善竞争上岗、公开选拔、择优聘任的用人制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把干部党性、作风方面的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意见》,完善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制度,实行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切实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的学习贯彻,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有关法规执行情况的自查与监督检查;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忠诚教育、宗旨教育、纪律教育和道德情操教育,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不断增强其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四是加强对换届政策、换届纪律的培训和宣传,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掌握政策、明确纪律。围绕遵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执行换届工作纪律,正确行使党员民主权利。

15、健全培训机制。计划暑期开办“十二五”首期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完善教育系统干训工作机制,合理有序安排各级各类教育干部调训工作,采用多种形式,分层次对校(园)长实施培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更新教育观念,提升对学校改革发展重要问题的科学决策能力、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建设和谐校园的引领能力。

16、严格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对学校干部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大对干部的考察力度,坚持经常性考察和任期考核相结合。修订学校年度考核制度,既重实绩考核,也重过程管理,不断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

五、努力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17、巩固发展作风整治成果,促进党的作风建设科学化。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治、严肃纪律为抓手,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大力整饬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巩固机关作风集中专项整治成果,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要以坚强的党性保障作风建设,使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遵守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保持思想道德修养上的党性、人民性和先进性的高度统一。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要求,自觉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正确对待群众利益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18、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进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把反腐倡廉建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层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确保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大源头反腐倡廉,更有效地预防腐败。要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坚决遏制腐败想想在党内滋生蔓延。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出新的制度性安排,通过制定一系列具体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力推反腐倡廉建设步入科学化轨道。

六、以促进和谐、推动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9、以巩固拓展“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争做新时期人民满意教师”大讨论活动成果为契机,继续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力度。以市委王福宏书记倡导的新时期教师“五种特质”要求为核心,以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十百千万”计划为抓手,以完善师德评价制度为保障,进一步完善促进师德师风好转的制度措施。坚持正面教育,加大惩治力度,努力培养教师求真务实、严谨笃学的治学态度和关爱学生、淡泊名利、爱岗敬业、自尊自律的职业精神。要特别重视加强对党员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切实发挥党员教师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20、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载体,巩固拓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使广大师生的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与此同时,要以和谐校园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