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科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安排

时间:2022-07-01 10:25:20

业务科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安排

半年来,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科室、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业务科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把握新要求,完善新措施,全力做好农机补贴工作。

今年,局党委争取一批补贴资金860万元,再创历史新高,为满足我市农民购机需要,增加受益农民数量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随着补贴工作开展,国家落实补贴政策的工作流程每年都出现新的调整,工作过程也出现一些新情况,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按照局党委的部署要求,业务科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提前动手,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主要做了包括政策信息的搜集、身份证读卡器的联系购进、电脑网络的安装、对农机厂商补贴系统的培训、补贴公告的起草、印刷、电视播放、补贴会议的召开等工作。今年,我们共培训农机厂商18家,购进读卡器2台,印发《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公告》1800份,在电视台连续播放5天。通过以上准备工作,大大提高了补贴工作的装备水平,保证了后续报名工作的当日报名、当日录入,也有效提高了农机厂商补贴系统的操作水平,为后期购机信息的录入、监督供货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保证了补贴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二)严格要求,维护政策落实的严肃性。

针对今年购机补贴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根据局党委的安排,我们在操作中推行“两诺一书一告知”制度。即分别与农机厂商、购机农民签订承诺书,与农机站站长签订责任书,同时,向购机农民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农机厂商、购机农民分别做了相应的承诺,承诺不弄虚作假套取国家补贴资金,农机站长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购机农民也对自己应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责任有了全面的了解。推行该制度后,共签订农机厂商承诺书、农机站长责任书各18份,购机农民承诺书1043份,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2000余份。该制度有效维护了国家政策的严肃性。

(三)规范程序,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一是严格资格审查。今年,我们在工作中除了要求必须是购机农民本人亲自报名外,还增加了村民委员会、镇(街)农机站、财政所审资格盖公章的环节,进一步加大了资格审查力度。针对部分农民为了不办驾驶证而让上几年已享受补贴农民代替报名的情况,我们对今年1000多名报名农民在2009年、2010年享受补贴的3200多个补贴名单中逐个进行了审查,把违规报名的农民查找出来,有效纠正了部分购机农民企图逃避驾驶证管理的现象,也保证了补贴资金落实到真正想购机的农民身上。

二是严格监督供货。农机补贴监督供货阶段是农机补贴工作的关键环节,关系到党的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关系到补贴资金的安全,也是防止不法经销商套取国家补贴资金的关键环节。我们在监督供货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全程监督、现场确认、三方签字”的原则进行,做到“三个到位”-“机械到位”、“机手到位”和“管理到位”,即农民购买的机械必须到达监督现场;农民本人必须亲自到现场签字办理相关手续;补贴机械必须在监督现场接受我们相关部门的管理,包括供货确认表签字、挂牌办证、机具编号的喷涂、发动机号出厂编号的登记等。在监督供货过程中,我们与相关的部门一同顶着烈日,冒着细雨为农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

三是严格工作流程。严格的工作流程是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国家为规范农机补贴工作,规定了一系列的工作流程,主要包括农民申请→信息录入→上级业务部门审批→补贴通知书(一式四份)的打印、盖章、发放(需与市财政局联合盖章)→农机经销商对农民购机信息的录入→供货确认书的打印、盖章(一式三份)→监督供货。业务科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工作流程操作,做到该进行的步骤一个不能少,该签的字、该盖的章一个不能缺。上半年共打印补贴通知书4740份,签订供货确认书3555份,盖农机、财政公章13035个。工作中,我们能够及时与补贴工作涉及的有关科室部门沟通协调好,做好业务办理通知,包括监理有关费用的收取、监督供货的时间安排等等,并提前制作好补贴通知书领取签字表、机具喷号表、发动机号码和出厂编号登记表等工作表提供给相关的工作人员,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自5月20日开始,业务科按照领导要求,坚持“分期分批,相对集中,方便农民”的原则,把补贴机械尽可能快的发放到农机手中,目前,一批补贴机具1185台已分30余次全部落实到位,其中免耕播种机95台,深松机42台,大中型拖拉机199台,联合收获机100台,手扶拖拉机690台,其他小型机具59台。

二、加强指导,培育典型,促进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发展。

经过近年来的培育发展,我市注册登记合作社在数量上了一个大台阶,达到22个,但从规范程度上看,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在发展质量上,缺乏典型,缺少亮点。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示范典型合作社培育指导,重点指导了沐浴店新兴、古柳恒源、冯格庄正大等农机专业合作社,使其在基础设施、管理制度、章程规则等方面得到进一步规范。3月份,按照省农机规模化作业推进项目的要求,在较短的时间内为沐浴店新兴、古柳恒源等农机合作社准备好各种项目材料,印刷成册,按时上报省农机办。5月11日,组织部分合作社社长参加了市局举办农机合作社培训班,使其进一步增长了知识,为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打好基础。

三、提前考察,精心安排,做好上级领导来我市检查指导工作的有关准备。

上半年,上级领导多次来我市检查调研工作,包括省办管理处贾处长来我市检查指导农机合作社建设,市局刘局长来我市调研保护性耕作推广和设施农业发展情况,省办侯主任我市调研农机行风政风建设及三夏农机化工作,市副市长来我市视察三夏生产情况。领导来我市调研工作,是对我们农机化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展示我市农机化工作成果,争取上级领导对我市支持的大好机会。半年来,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每次都对视察现场进行认真考察,精心准备,先后准备了冯格庄正大、吕格庄益昌农机合作社现场,团旺镇南团旺村保护性耕作、羊郡镇埠前村设施农业现场,冯格庄咸家庄三夏机收现场,做到全面周到、确保不出纰漏。同时,能够及时做好有关的汇报材料,把我们的工作做法,工作成绩展示给上级领导。

四、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做好各项日常工作。

一是做好相关文件的起草工作,在时效上做到适时及时,在内容上做到规范充实。主要包括:2011年工作要点、农机站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对镇(街)政府的农机化考核办法,2011年农机创新示范工程建设工作计划,关于春耕抗旱以及三夏农机化工作的通知,黄金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方案,5月31日农机局长座谈会汇报材料,6月13日省办领导视察工作汇报材料,第46届美国农机博览会会议材料的翻译等等。

二是做好其他业务工作。在数据报送方面,主要是:春季农机化生产、农机抗旱、三夏农机化生产的相关报表,农机化统计季度预测报,农机合作社调研,确保保质保量的按时报送。在宣传方面,主要是配合电视台做好农机抗旱、农机补贴、三夏生产等新闻报道。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做好咨询服务。由于我市补贴资金量大,购机补贴工作就会面对更多的农民,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咨询和有关的事件,业务科在工作中能够主动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对前来咨询的农民,以热情的态度给以耐心的解答,对于对我们的工作产生误会的农民,不论来人态度如何,业务科工作人员都能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国家政策给予详细的答复,对于网上民声有关补贴的咨询,也能够及时给予合法合理合情的答复,有效消除了误解,化解了矛盾。

上半年,业务科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领导要求,与其他科室、部门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工作耐心不够高,服务意识不够强。工作中在认真细致方面做的不够,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工作缺乏积极主动性。工作当中,往往仅满足于做好领导交给的工作,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工作中存在拖拉不着急的现象。

三是工作计划性不够。工作中,仅满足于按时完成工作,不能把工作做在前,工作存在惰性。

四是对工作要求还不够高,工作创新性不够强,缺乏新思路,推不出新措施,业务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五是在工作沟通、汇报方面,缺乏技巧,还有许多不妥当、不合适、不到位的地方,需进一步改进提高。

六是团队意识不够强,与科室部门合作方面还有做的不够的地方,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下半年的工作中,业务科将努力克服以上缺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2011年一批农机购置补贴档案整理等后续工作,落实好二批补贴。

二是做好三秋各项农机化工作。重点做好玉米机收、小麦免耕播种、机械深松和花生收获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强对保护性耕作示范工程的建设督导。

三是实施好农业部“花生生产机械化”示范县项目,促进花生联合机械化收获技术的推广应用。

四是加强对农机合作社建设的指导,促进农机合作社建设进一步规范化。

五是做好对镇街农机化工作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