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商贸流通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5 05:48:42

商务局商贸流通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重点区域和行业的专项整治与管理,进一步抓严抓实抓细全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担起应尽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制定印发《区商务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明确全年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针对批零住餐、居民服务等行业逐月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制定印发了《区2021年度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根据安全生产行业主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的原则,将安全生产责任延伸到各相关职能部门、各镇街开发区、企业及具体责任人,确保安全生产组织健全、责任明确、工作落实。

(二)强化监管重点,扛起监管责任。一是抓好节假日监管。在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日期间,适时组织检查,指导有关企业做好防火、防爆、防电安全防范措施,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同时对消防设备的运行、消防器材的配备使用、应急疏散预案及演练、人员持证上岗、防火措施及用电、用气管理等情况进行了重点督查。印发《关于开展商贸流通领域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开发区开展五一假期商贸领域大检查。我局对13家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情况进行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5处。二是抓好重大隐患整改监管。重点对2020年排查的安全隐患重点单位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督促限期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并向区安委会及时汇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今年以来,检查商贸企业59家次,排查安全隐患75处,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0份,《整改复查意见书》6份。牵头召开1次专题协调会,重点研究督办中天浴池、新农商大市场安全整改问题。三是抓好加油站安全监管。4月份,我局开展加油站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加油站安全制度落实、消防设备运行、消防器材配备使用、配电室用电、卸油口防静电设备管理情况。共开展检查行动4次,检查8家次,发现安全隐患7处。四是抓好住宿业安全监管。印发《关于开展住宿业安全生产联合检查的通知》,牵头组织区应急、市场监管、住建、卫健、消防等部门对各镇街、开发区住宿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消防、食品、卫生等各项安全工作进行联合检查,共计20家单位,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要求整改,并要求镇街跟踪督办整改情况。

二、下一步打算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镇街、开发区将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在重大节假日、重点时段由分管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经常研究商贸流通领域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将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

(二)落实责任,强化监管。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抓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六项机制”建设要求,推动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活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要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发现生产经营单位存在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时,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单位,依法采取措施进行督促整改。协调有关部门对存在问题比较突出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联合执法。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提请区安委会挂牌督办,依法依规责令停业整顿。

(三)强化宣传,及时通报。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加大对专项整治的宣传力度,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从业人员和市民参与专项整治工作,鼓励市民举报、投诉发现的安全隐患。同时要求各镇街、开发区每季度报送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我局根据检查情况和镇街、开发区工作总结形成季度通报,并上报区安委会及区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