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乡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3 09:32:25

某乡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乡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精准脱贫工作部署安排,紧盯高质量完成脱贫退出目标任务,严格按照计划和时间节点,扎实有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现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作以简要汇报:

一、基本情况

乡辖15个行政村,124个自然组,总人口20176人。我乡目前有、两个贫困村。目前经过进一步精准识别工作,乡现建档立卡贫困系统中贫困户228户,人口414人。现有贫困户享受五点双享人数171人,享有低保政策108人。

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1.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我们严把标准关、程序关、建档关,严格执行县里统一贫困人口标准,遵循统一规范的操作流程,明确识别标准、申请、评议、公示、核验等环节,把握好群众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监督、确认审核等关键步骤,确保识别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实现全乡228户的扶贫宣传手册及脱贫帮扶责任卡、扶贫政策宣传的上墙工作。

2.包保部门,真包实扶。2020年年初以来,我们积极与市县乡各包保部门和单位沟通协调,各包保单位部门积极履行包保帮扶责任,帮扶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3.惠民政策,入村进户。深入推进危房改造工作。2018年我乡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精准扶贫确认,共有50户贫困户居住为危房,今年全部进行了危房改造,同时对全乡22户低保户和五保户进行了危房改造。深入推进民政救助工作。今年2月份,我们对辖区贫困村进行了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并就掌握的政策信息、市场信息进行了政策宣传解答,对具体问题提出了实质性建议和服务对接,并为15个村228户的生活困难户、孤寡户、残疾人、老党员、老复员军人、老村干部家中送去米、面、油等物资慰问品。

5.扶贫产业顺利进行

村10栋蔬菜大棚、村袜子厂承包费已全部到账,去年贫困户的分红已发放到位,今年的分红正按照劳动能力分为有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无劳动能力为贫困户,有劳动能力和若劳动能力按照工资进行发放。

6.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对于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帮扶工作的相关要求,我乡联合各村包保部门确认了每户贫困户的对应帮扶责任人,每户确定一位具体帮扶责任人,每位帮扶责任人帮扶不超过3户10人,确保了帮扶成效。帮扶责任人每周固定走访贫困户两次以上,给贫困户捐款、衣物、米面油、牲畜等,解决了贫困户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部分包保单位还出资给贫困户建房,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基本住房保障问题。

乡党委各位领导以及各村包村干部到贫困户家中实际走访踏查,了解贫困户的具体致贫原因等问题,想办法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摘掉贫困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