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12-16 09:27:22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总结

根据文广旅发文件要求,现将我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制。一是认真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局长同志任总指挥,任副总指挥,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并明确了总指挥、副总指挥及各科室的工作职责。二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进入春防我局及时组织召开了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各科室负责人、旅游景区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传达并落实省、州两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2020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一步落实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行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制”的要求。三是组织召开防灭火联防工作会议。按要求召开了各景区的联防会议,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到旅游景区。四是严格落实三条主线。为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分三条主线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局上一条线,局上与各相关科室成员签订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状》,旅游股各旅游景区、野外施工点等签订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与施工方签订了“防火合同”、“防火保证书”;我局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一条线,对景区的全年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切实加强森林草原灭火组织建设。围绕组织建立了半专业消防队伍为辅的防灭火队伍。备用了各种灭火器具装备对重点景区义务扑火人员进行重点培训,切实提高景区人员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扑救和紧急避险能力。

(三)全面提高森林草原火灾预防能力。一是加大宣传教育。重点景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防火宣传月”活动,利用标语、条幅、广播、电视、户外led显示屏、微信、宣传栏等媒介,反复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的基本知识、安全扑火常识、扑火的基本方法、安全避险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人员对景区商铺不厌其烦的进行宣传,led屏幕滚动播放扑救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同时播放防扑火技术和安全避险等知识。真正实现了家喻户晓、老幼皆知,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灭火意识,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防线。二是强化火源管控。在进入春防之前,我县人民政府了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火禁火令,明确了防火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的行为;我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对野外用火点的用火行为进行了隐患大排查,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各防火检查站人员上岗到位,严格检查登记过往行人和车辆,凡进入林区草原的机动车辆必须安装防火装置,行人和车辆携带火种的一律没收,并对当事人进行防火安全教育。三是加强预警监测。各景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四是完善应急预案。针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新趋势和新要求,我局制定了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各相关科室同步完善分级响应预案,切实做到了职责落实到位、人员落实到位、设施设备落实到位、物资保障落实到位。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群众防火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虽然我县每年都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但部分群众仍存在麻痹大意思想,春耕燃烧秸秆,清明上坟烧纸,旅游季节野外烧烤等现象还依然存在。

(二)应急无地方专业消防队。单靠我县森林消防中队的力量有时会顾此失彼。

(三)高压输电线短路引发火灾隐患大。近几年,高压输电线短路及变压器故障引发火灾呈上升趋势,有些高压输电线路老化或检修不及时、灌木生长与高压输电线搭接引发短路造成火灾,给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压实防火责任。牢固树立生态安全理念,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从政府、部门、林草经营主体三条线上强化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责任状》,实行分片包干,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把开展防火宣传作为森林草原防火的首要任务,克服干部群众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通过播放专题片、悬挂条幅、张贴宣传标语、设置固定宣传牌、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强化五一、国庆、春节等重点时段的防火宣传,把森林草原防火重要性、危害性以及安全用火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教育引导群众了解和掌握森林草原防火知识,树立主人翁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火源管控。认真贯彻《我县森林草原防火条例》,严格执行野外生产生活用火申报、审批、监督制度,规范野外生产生活用火行为,杜绝一切违章用火。防火期内,加强对景区入山人员和车辆管理,严禁违法违规野外用火;加大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巡查检查力度,坚决防止因扫墓烧纸、野外吸烟、野外篝火、燃放烟花爆竹等引发火灾;加大对野外玩火、吸烟、上坟烧纸等非法野外用火行为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四)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两办督查室、应急局和林草局定期或不定期对旅游景区的防火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值班值宿等情况进行巡查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跟踪督促整改,确保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五)严格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防火绩效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考核和问责力度。对因防火责任不落实、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扑火组织不得力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以及有火不报、大火小报、贻误扑救战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对因上述原因造成重大火灾事故追究相关人员党纪、政纪责任,对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