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3 10:10:36

财政局“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2020年,县财政局“七五”普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安排部署下,认真实施《县财政局“七五”普法工作规划》,紧密围绕全局工作,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积极开展了普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20年“七五”普法工作总结于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1、组织领导到位。局党组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坚持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孟庆勇任组长,副科级干部刘书太为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七五”普法工作的日常工作,为“七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2、制度建设到位。为使“七五”普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我局工作的职能和特点,结合“七五”普法的总体要求,定期召开普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掌握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究制定措施,征求意见和建议,制定相关制度。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加强“七五”普法工作。

3、经费保障到位。将普法经费纳入年度财务预算,确保了“七五”普法活动的正常开展,确保了普法宣传资料征订、宣传条幅制作等工作落到实处,为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强化学习教育,着重培训提高

1、学习教育制度化。在普法工作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坚持与学习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积极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大会时间,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注重建强对新出台的党纪政纪和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

2、普法培训经常化。一是组织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职工的业务能力。二是建立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计划,加强培训工作。重点加强了对《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培训,通过普法培训,既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又扩大了普法宣传员队伍,使法律法规政策能随时随地在工作中、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广泛持久地宣传教育。

三、守法意识增强,用法更加自觉

法律意识明显提高。“七五”普法期间,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养成了依法办事的习惯,工作中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操作规程。

结合每年“12.4”宪法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财政干部将准备好的宪法宣传资料、财经法律法规有关知识问答、财政民生政策等宣传页发放给过往群众,并组织业务骨干人员,面对面对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详细认真解答。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提升了财政普法宣传影响力,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使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对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和财政法治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组织全体干部到县检察院普法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对典型警示案例、腐败现象的深层剖析和落马贪官的忏悔展示,在场人员心灵经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展厅还介绍了像焦裕禄、廖俊波、吕玉兰、李保国等多位甘当人民公仆英模人物。通过正反鲜明对照,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强烈的震撼和洗礼,提醒着党员干部一定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始终做到洁身自好、廉洁奉公。

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结合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需要,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按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培训和管理工作。根据非税管理、会计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以及财政专项资金、项目涉及市场主体的情况按年度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实时动态更新。制定《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局内各单位在开展财政检查时应严格遵照执行抽查细则的有关要求。

严格预决算公开。严格按照《预算法》、《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行公开,各业务股室实时跟踪、了解、督查对口部门的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严格公开时间,规范公开程序,确保财政预决算公开及时,并保证公开内容做到全面、详实,按照财政预决算公开要求,应公开的全部公开,不漏项,不缺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