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疫情防范工作情况小结

时间:2022-08-03 09:39:26

商务局疫情防范工作情况小结

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区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迅速召开局长办公会,成立商务系统工作组,安排部署商务系统防疫工作。

一、基本情况

区规模商超51家、菜市场15家。目前按照市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正常营业的商超35家,菜市场3家,菜市场关停12家。大型商业综合体于2月4日已闭店,仅有永辉超市、红跑车蛋糕店及肯德基营业。

区商务局工作人员7名,联系包保村、社区2万余人(村7000人、社区13000人),为确保全区商务领域疫情防范、物资保障、市场供应等目标任务及“联帮包”工作落实,将四名党员分别纳入包保的村、社区临时党支部,三名机关人员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战斗在防疫一线。

二、主要做法

协调调度,保障供应。密切关注辖区超市市场供应情况,根据各企业供应保障预案,采取多渠道稳定货源,保障市场供应。协调市商务局、交通局等部门,保障物资顺利运达。针对口罩、消毒液等急缺物资,积极协助商超寻找供货商,解决物资缺少问题。协同区直相关部门,对辖区出口防护服生产企业,办理复工手续,确保防护服等物资供应。

健全组织,实时监测。组建商务领域防控工作群,建立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制度,各大商超、农贸市场指定专人对接,每天将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和疫情防控检查信息及时上报。同时做好市场运营监测工作,每天统计粮、油、猪肉、鸡蛋、蔬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库存、销售和物价情况,确保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截至2月4日,辖区超市粮食库存量24吨,食用油库存量18吨,猪肉库存量2吨,鸡蛋库存量4.7吨,蔬菜库存量18吨,各项物资调动渠道畅通,秩序正常。

督促监管,严防严控。按照市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1月23日辖区内所有市场中活禽市场全部关闭。目前全区35家超市、3家菜市场在营业,辖区内营业的商超、菜市场及企业必须配备体温测量人员,企业员工及出入企业人员必须测量体温、戴口罩及登记必要信息,设立必要的单向通道,同时坚持做到每天3-4次场所消毒,并登记在册,责任到人。引导企业利用电子屏幕、广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通告、温馨提示,提高居民防控意识。区商务局、各镇、街道、开发区组织人员明察暗访、督促督导。

同时在商贸流通领域及包保村、社区开展“举党旗、戴党徽、亮身份、争先锋”行动,动员村部党员、商贸企业开展“战疫情、献爱心”活动。在区镇村指导党员开设物资购买点,协调物资渠道,让村民不出村就能购买到生活物资,减少外出感染风险。辖区企业商贸向社会捐助资金2万元,向区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及部分村、社区捐送光明奶600余箱。协助永辉超市开通网购便民送达、真棒、中瑞开展网购直送等活动平台。

三、存在问题

1、相关防护物资紧缺,群众防范意识需进一步提高。

2、由于菜市场部分关闭,商超营业时间缩短,商超人员集中,防疫工作难度加大。

四、下一步举措

1、加大宣传力度。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加强宣传动员教育,拓展宣传渠道,开展多种方式进行宣传。

2、保障市场供应。鼓励协调辖区内商场超市等供应商积极拓展货源渠道,增加网购外采商品,保障辖区居民基本生活需要。

3、加强防疫。督促各商场超市等营业网点在保障供应的前提下按照区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有关要求做好营业期间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