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总结

时间:2022-04-09 10:28:42

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总结

为营造整洁卫生、文明有序的节日环境,降低冬春季重点传染病传播风险,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按照州爱卫办的要求,在全县开展以“共建卫生家园、共享健康佳节” 为主题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现将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为将工作落到实处,具体部署和实施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活动的有序开展, 要求各爱卫会成员单位,围绕辖区重点场所全面开展了环境整治、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卫生消毒和卫生防病知识宣传等爱国卫生运动,有效降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风险, 为防控打造良好的环境基础。

二、营造氛围,形式多样。

结合“共建卫生家园、共享健康佳节” 为主题,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作用,通过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单、张贴宣传资料等形式,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大力宣传预防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消灭越冬蚊蝇,食品安全合理膳食为重点的健康常识,引导群众养成“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等良好卫生习惯,教育和引导群众摒弃陋习和不良卫生习惯,进一步增强了全民卫生意识和自我防病能力。

三、积极开展周末大扫除行动。

按照爱国卫生领导小组成员部门分工职责,各部门搞好协调,认真履行,密切配合,切实做好爱国卫生工作。一是统一部署,加强部门协作,精心组织,以“共建卫生家园、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确保宣传活动落到实处。二是县级各单位职工们对各自的办公区域和生活区域进行了认真清扫,对卫生死角以及随地乱扔的果皮、垃圾、白色污染进行了彻底清理,疏通阴阳沟;新都镇广大居民群众义务劳动,彻底清除居民生活社区、小巷的垃圾渣土和“白色污染”,垃圾日产日清。三是16个乡镇结合春节“扫尘”的传统习俗,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大扫除活动,治理杂草乱堆、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和“整治环境、清洁家园”活动,鼓励群众改厕、改圈、建家、建园,改善生存环境。开展了多次综合环境治理清理活动,处理卫生死角、清理“白色污染”垃圾,疏通阴阳沟等。四是县工商部门督促抓好了个体经商户和集贸市场的卫生管理,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完善卫生设施,确保了市场分区规范,布局合理,通风设施完备,信息公示内容完整。全面清理了市场所有摊位的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有效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大力改善了农贸市场内、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市场购物环境。五是县交通部门督促抓好了车站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开展卫生消毒和清理卫生死角等工作。

四、加强督导,确保实效。

县爱卫会组织相关部门对城乡环境整治活动进行检查督导,对环境治理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了电视暴光,限期未整改的单位进行了书面通报批评。总结推广了好的经验和做法,调动和激励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切实增强做好了冬春传染病防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