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大会战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9 12:55:35

精准扶贫大会战工作总结

10月份以来,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精神、系列讲话和重要批示及县扶贫办有关精准扶贫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会合力,坚持问题导向,从细微处着手,真抓实干,推动了精准扶贫和“三农”工作的深入开展,赢得了群众的好评。现将秋冬大会战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把提高政治站位贯穿于秋冬大会战的始终

为了把工作队、两委会成员和村党支部每个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上级的安排部署上来,我们始终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精神、系列讲话和重要批示及县委有关精准扶贫的讲话及安排部署放在首位,一是坚持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会联席会议学习制度,及时学习有关文件和讲话精神,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二是采取召开党员干部参加精神学习宣传栏、党员入户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十九精神,做到家喻户晓。三是结合党的精神学习,对照精神和上级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不足,增强了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和农村振兴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四是发挥党组织统领和协调作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会议,每半月召开一次包村单位与村“两委”联席会议,学习精准扶贫有关政策要求,同时及时分析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治理、综治维稳等工作中存在问题,议定措施,夯实工作责任。通过学习,村党员干部、工作队及帮扶干部的“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形成了村书记和工作队长以党建为统领,抓总抓督查,村干部、工作队成员和帮扶干部人人奋勇争先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精益求精,把问题整改“回头看”贯穿于秋冬大会战的始终

为高质量地推进村精准扶贫工作,给县政府和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根据重要批示精神,列举出的精准扶贫工作的问题清单,一是端正思想,主动认领。工作组把上述所有问题逐项对照检查,查找存在问题,分析原因,自我反省,从思想深处查找存在问题根源。在认真做好其他工作完善提高的同时,先后梳理出存在问题5条。二是建立台账,注重狠抓问题整改。工作队针对存在问题,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人和销号审核人,做到整改责任人及时落实整改,工作队长抓督查复核,村书记负责审核销号,确保了问题整改无漏项、无死角,彻底到位,及时完成了整改任务。对于日常工作中工作队检查帮扶干部存在的问题,在村精准扶贫联席会议上直接指出,讲明政策,帮助立行立改。三是抓细抓常,谨防反弹。工作组坚持每半月一次的工作质量巡查制度,在每次帮扶干部入户帮扶后,由工作队长牵头,深入低收入户了解帮扶情况,查看《一户一册》的填写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帮扶干部整改,保持督查常态化,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既防止了老问题反弹,又力争杜绝新问题出现。截至目前,除2条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外,其他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坚守纪律,把干部作风建设贯穿于秋冬大会战的始终

干部作风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作风硬、脱贫赢。工作队始终把干部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促进了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一是组织工作队、村干部和党员、帮扶干部认真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上级有关干部作风要求和工作制度,强化干部、党员的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执行力和群众工作能力。二是利用周六扶贫日开展上户帮扶。三是工作队长积极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时时处处抓工作组成员管理教育和工作落实,以上率下,工作队成员都能自觉遵守管理规定,确保了精准扶贫工作和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通过加强宗旨意识的学习教育,工作队成员和帮扶干部的群众观点有了明显增强,涌现了一批典型事例:如带病坚持帮扶的帅林生、喻益华,把贫困户当亲人的陈爱民、林力楣,有舍小家,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李欣淇、刘妉、郭世华等,主动和群众交朋友,保持和低收入户面对面和电话热线联系,及时发现和掌握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供水设备故障、环境卫生、就医、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上门服务或予以解决,先后协调解决低收入户就业5人次,协助就医或报销医疗费3人次,取得了群众信任和好评。

四、敢于担当,把真抓实干贯穿于冬季大会战的始终

工作队坚持以精准扶贫工作为统领,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精心谋划,全力推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精神脱贫动员战取得良好效果。充分发挥村心里疏导小分队作用,通过入户谈心、走访邻居等形式,及时掌握低收入的思想动态,开展心理疏导扶志工作。组织低收入参加就业培训,评选励志典型,给低收入户讲述身边勤劳致富的事例,反复上门做工作,耐心细致做疏导,克服他们自卑心理,树立他们通过自己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信心。通过心理疏导,王诗莲、李裕昆、李刚自觉投身劳动脱贫之中。

2.就业帮扶促进战达到预期目标。一是组织低收入户8人参加了电商服务知识培训,分别取得了技能培训证。全村25户低收入户中,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了一门技能。二是及时掌握低收入户就业动态,注重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发现贫困户有困难,帮扶责任人第一时间上门帮助想办法、出主意,帮助实现就业。三是不定期上门和低收入户就业人员拉家常,掌握思想动态,积极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引导他们端正工作态度,常怀感恩之心,鼓励他们踏实工作。

3.“秋冬会战”初战告捷。严格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遵循宣传要到位、决策要民主、程序要合规、时间要卡准,思路要清晰、档案资料要完整的“六要”原则,通过广泛宣传动员、民主研究决策、股民三榜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