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效能建设完善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8 08:59:00

街道效能建设完善工作总结

去年以来,街办事处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更新理念,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街道实际,认真开展了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改善行政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确保政令畅通,促进了机关干部更加勤奋、廉洁、务实、高效的工作,为服务经济建设和群众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建立行政效能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精心组织、积极推进了本单位行政效能建设。

为加强组织领导,我街成立了街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街办事处主任亲自任组长,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工作责任,保证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且召开全街干部大会,落实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对我街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干部们统一思想,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在《区行政效能建设检查评估暂行办法》的基础上,我街制定了《街行政效能建设检查评估实施方案》,明确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要求、方法步骤,对各个阶段工作进行细化,增强工作的可操作性。并建立了定期通报制度,利用主任办公会,定期对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进行梳理,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落实整改。

二、制定实施相关制度规定和改进措施,保障了本单位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一)规范工作制度。

改进内部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加强了科室之间、干部之间的协调;杜绝了工作推委、扯皮现象的发生,提高了工作效率。

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各科室结合本部门岗位分工,明确了各岗位工作职责和岗位过错责任处罚措施,将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纳入干部年终考核。同时合理调配人员,进一步推动政务工作运行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

建立责任追究制。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有责必问、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对违反行政效能建设相关规定的,追究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二)转变干部作风。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团队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严肃工作纪律,实行考勤制度,有事请假必须报请领导批准后方可休假。规范日常行为,严禁无故迟到、早退、工作期间擅自离岗和上班时间玩游戏、看电影等不良行为。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各项廉政纪律规定,做到依法行使行政权力。纪检部门通过不同措施监督检查行政工作,保证了在行政效能建设中无违法违纪行为。

(三)抓好街道各项行政工作。

我街把行政效能建设与促进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围绕“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要求,成立工作组,下企业,下基层,切实解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截止至上半年5月份我街共引进企业116家,实际到位额2.1亿元。合计入库税款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民政、计生、劳动保障等工作也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四)深化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实行阳光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做好信息梳理工作,严格按要求公开信息。我街对近两年以来本单位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将政府信息在区政府的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按时完成了区里对政务信息报送的任务。我街还在自己的门户网站上坚持每月更新各科室的工作信息,使群众能及时了解街道办事处的工作动态。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我街在24小时热线电话的基础上,还在鼓网站上设立公共邮箱,方便居民咨询、反映问题,随时接受群众监督。遇有群众来信、来电,我们都积极采取措施,主动进行沟通,努力推进办理进度,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也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五)完善各类便民服务措施。

计生办、劳动保障服务中心等科室,在每个社区居委会都设立办事程序宣传材料,明确和规范服务内容、所需材料,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等,让群众清楚明白地办成事,便捷快速地办好事。

推行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能够办理的,当场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严格在法定的期限内办结,优质高效的为人民群众服务。针对地区拆迁后“人户分离”的现状,各科室还实行延时服务,每天中午有专人值班,随时受理群众业务。

随着九月底新办公场所的投入使用,我街将设立街行政及社会事务综合服务大厅,全面推行“敞开式办公、一站式服务”的便民服务机制,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使群众办事少跑路,真正达到又快又好的便捷服务。作为区“先行先试”的试点单位,我街将重点抓好这项工作,建立和完善综合服务大厅各种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承诺事项的办理时限,并做好办结事项的跟踪服务。通过这项工作,确保社会管理创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城市发展的成果。

(六)积极开展自查自评。

进入自查自评阶段,我街认真对照“五查、五看”要求展开自我检查。同时,通过召开居委会工作人员座谈会,向群众代表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单位的行政效能建设情况做出评价。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

三、总结取得的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巩固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

我街在行政效能建设过程中,主要领导亲自抓,有具体活动,有整改措施,有考核办法,行政效能建设工作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促进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通过规范政务行为、强化监督、创新服务,促进了机关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得到显著的提升。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节约型机关建设,干部的学习培训等工作还不到位;综合服务大厅的“一站式服务”还处在摸索阶段,各项制度还不够完善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化行政效能建设,在优化服务措施,提高工作效能上下功夫,使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力求实效,为实现街的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