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9 11:28:31

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一、目标任务

农机安全各项指标严格控制在省、市、县下达的目标范围以内。全年不发生较大以上农机生产安全事故;农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为零;运输型拖拉机增长为零;拖拉机上牌率、年检率、驾驶员持证率达92%以上;健全完善全镇危及人身安全的其它农业机械的台帐管理工作;认真开展农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抓好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保障全镇农机生产安全。

二、工作措施和重点

(一)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五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将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和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位,逐层逐级签订农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切实将安全责任落到基层及每位操作手。进一步强化各类农机合作社、作业服务组织、农机维修点等生产经营单位和农机手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引导其加强安全培训、加大安全投入、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二)扎实抓好农机安全源头监管工作

一是严格依法、依规办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和驾驶证核发工作;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拖拉机清理工作,切实做到二统一:台帐、实物统一;三是切实抓好拖拉机年度检验,提升年检率、年检质量;四是做好其它危及人身安全的农业机械的台帐管理工作;五是组织开展好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

(三)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排查隐患

认真组织开展好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巩固牌证治理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成果,严格依法行政,坚决制止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农机牌证,加强对伪造变造牌证、无牌作业、无证操作、农田场院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的行政执法工作。积极开展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农机合作社、田间场院、机电提灌站、乡村机耕道等重要生产作业场所;农机驾驶人、操作员、维修工等主要人员;春耕生产、“三夏”大忙、水稻双抢、“三秋”作业、秋冬种等主要农业生产环节;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微耕机和插秧机等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农业机械。着重检查农业机械的安全技术状况、安全警示标志、安全防护装置、夜间反光装置等,排除农机安全隐患,提高农业机械安全性能,强化源头治理,堵塞管理漏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农机重特大事故发生。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每月开展2次以上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切实消除隐患,构建“打非治违”长效机制,着力抓好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元旦、春节、中央、省、市、县两会召开期间、五一、国庆、春耕、秋收等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节的安全监管工作,扎实抓好冬季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四)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是突出宣传内容。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省农机安全监管条例》等农机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危及人身安全的农业机械的安全操作、维修与保养知识的宣传,提高农机手遵纪守法意识。二是创新宣传教育方法。以农村学校、驾驶培训机构、农机合作社和农民机手为重点,深入基层,积极推进农机安全法律法规“五进”和“六个一”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农机安全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安全知识,要深入乡村、农机大户和农机服务组织,尤其要加强对新购机农民的安全操作培训,扎实有效地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安全操作水平。三是拓展安全宣传渠道。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等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演讲、展览、征文、书画、歌咏、文艺汇演、移动媒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宣传实效;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创作更多反映农机安全生产的优秀剧目、宣传画及公益广告等。通过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农民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

以“创建平安农机,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主题,抓好“十三五”时期的“平安农机”创建活动,积极会同相关单位和部门深入开展创建省级“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村、户(合作社、协会)和示范岗位创建活动。

(六)加强农机执法队伍建设

镇农机执法人员要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和理论学习,加强政治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机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努力打造一支求真务实、敬业爱岗、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廉洁自律的农机队伍,树立农机执法队伍新形象。

(七)加强应急值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一是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农机事故报告制度,公开值班和事故报告电话,拓宽事故报告渠道,严禁迟报、漏报、谎报或瞒报农机事故。二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针对恶劣天气及时掌握了解农机道路交通情况,对农机事故情况进行分析评估,采取针对性措施减少事故的发生。三是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加强事故处理和应急救援能力,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农机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专业技能。

三、目标考核和督查问责

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是全镇农机化工作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实行“一票否决”。凡是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及时,发生安全事故处理不及时、不上报、不认真并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