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员活动小组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6 10:00:40

镇委员活动小组工作要点

2015年政协镇委员活动小组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增强法治意识,带头依法履职,推进法治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服务效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献计出力。

一、加强学习,贯彻中央精神

1.加强思想理论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以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积极履职、扎实工作,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开展学习和讨论,举办法制讲座、专家报告会等,营造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广大政协委员的法治意识、创新能力和履职水平。

二、发挥优势,建言改革发展

2.扎实推进协商议政。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颁发为契机,选择事关全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大课题,做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制定协商计划,规范协商内容、协商程序和协商形式;把政治协商与政情通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专题发言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会议等渠道,把各方面的意见汇集凝炼、通报反馈,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建言献策。

3.逐步提高监督实效。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提案、视察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民主监督活动。

4.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扣镇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围绕我镇“十三五”规划编制议政建言;在推进物流行业发展,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快美好乡村建设发展及生态保护情况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广大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

5.不断完善活动载体。组织镇委员活动小组、委员之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互促共进”活动;积极开展“界别周”活动,更好地发挥委员界别作用;加强镇委员活动小组与党群、政府部门的协商合作、交流联系,营造协商议政的民主氛围。

三、凝聚力量,促进团结稳定

6.增强工作合力。坚持高举团结和民主两大旗帜,积极发挥政协作为镇党委、政府联系各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优势,密切与各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与交流,着力畅通沟通渠道,进一步调动各界委员参政热情,努力增进人民政协的大团结大联合。

7.维护安定局面。建立健全委员深入基层的长效机制,拓展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创造更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工作,多做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8.关注群众诉求。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服务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利用协商、建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传达关乎民生、关乎发展的意见、建议,协调、监督相关问题的解决与落实。

四、搭建平台,推进自身建设

9.突出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真实愿望,反映群众的呼声要求,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委员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立足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双岗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