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3 10:07:24

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一、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教育为主线,加强理论素养培养

1、加强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采取多种形式深度解析、学习并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真正认清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格局调整,自觉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勇于改革。

2、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加强法制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等重要论断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把思想认识凝聚到实现中国梦上,凝聚到服务县委中心工作上。

3、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中,体现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各项具体要求上,落实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各个领域里。通过活化教育和订规立矩强化打造,通过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熏陶感染,通过实践载体和网络平台传播正能量,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形成爱国守法、敬业奉献、明礼诚信、团结友善的良好风尚。

4、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党支部学习为重点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教育格局,指导督促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优化学习载体,不断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5、抓好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主体作用,通过适时聘请专家学者就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课题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开展讨论交流活动、观看电教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众同生活共劳动等形式,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学会群众路线工作方法,提高服务群众的主动性自觉性。

6、抓好作风建设。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以整改落实为重点,抓好县直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任务的督办落实。以解决群众普遍反映、集中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努力纠正一定范围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杜绝个别的以权谋私、勒卡索要、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结合实际,落实和完善各项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制度。积极整合资源,探索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三、以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为重点,深化“五型机关”创建

7、加大“五型”机关创建力度。完善“五型”机关考核细则,增强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加大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节约型机关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其在机关建设、管理上的统筹性、指导性作用。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做好群众工作、推动跨越发展为重点,深化“五型”机关创建,使机关党组织学习氛围更浓,服务能力更强,创新水平更高,发展推力更大,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8、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以培养干部健康的生活情趣为目标,组织开展各种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机关文体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化文艺、农业科技、关爱老人、环保、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使机关文化建设与机关党建有机融合,切实增强先进文化对提升干部职工精神区位的引领作用。

四、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9、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工作。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争创省级示范基层党组织1-2个。把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工作作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措施,进一步夯实“五个基本”,全面推进“六个优化”(优化组织体系、服务功能、骨干队伍、制度规范、激励保障、责任机制),把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结合起来,既注重示范创建工作,又注重整体推进,既突出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又注重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

10、开展“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促进服务体系、服务队伍、服务方式、服务业绩、服务保障各项要求有效落实。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落实“”、党务公开、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制度化、规范化。认真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民主评议、结对帮扶等活动。

11、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适时举办县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指导各党组织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考察,重视从青年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实施办法》为重点,抓好机关党务干部培训。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帮助困难党员干部解决实际困难。

12、抓好机关群团组织建设。加强对机关群团组织的领导,做到党群团组织既互相联合又各有侧重开展工作,落实好党建带群团建设的责任。健全群团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广泛开展“三八”、“五一”、“五四”节庆以及群众性文化体育等具有群团组织特色的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服务中心、关爱职工、活跃机关文化等方面的作用。

五、以机关风清气正为目标,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13、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纪委全会公报、《省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推进县直机关各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拓宽监督渠道,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效防止党员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14.抓好警示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廉政工作部署,努力适应新形式、新任务的要求,在组织干部职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收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教育形式,挖掘教育资源,增强教育的警示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党纪法规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六、以提升服务能力为核心,加强工委自身建设

15、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职能,切实履行指导、监督、协调、服务等职责,加强与县直各单位党组织的联系。

16、加强工委自身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岗位目标责任制,加强对工委干部教育培训,努力提升服务能力水平。规范机关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打造敬业、务实、高效的机关。

17、坚持做到统筹兼顾。抽调2名人员分别到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督导组工作。认真完成本单位“第一书记”选派、“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县委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