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交通运输依法行政要点

时间:2022-08-07 08:49:21

全县交通运输依法行政要点

一、深化法治交通运输部门建设

1.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工作。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示范点创建活动,加强项目培育、经验推广、信息报送、典型宣传。建立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统计报送和定期通报、重要工作专报(报备)以及日常专项工作监督检查等制度,积极推行依法行政工作特色档案制度。

2.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加大依法行政内容的教育培训,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活动,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测试、依法行政情况考察以及年度述法工作的落实。

3.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努力实现行政权力网上运行与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部门核心业务和行政绩效管理相融合。逐步实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网上办理情况月度上报、季度通报制度。

4.强化公共服务职能,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力实施改善城乡公共交通服务,创新举措,全面实施公交提升工程,坚持为民办实事。开展第八个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服务月活动。

二、着力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5.健全交通运输重大行政决策的提出、调研、征求意见、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示公布等程序。完善重大决策方案听取意见制度。对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除依法需要立即作出决策外,出台前的决策方案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建立健全专家论证、公众参与、专业组织评测等相结合的风险评估机制。

6.健全交通运输行政决策后评估和纠错问责机制。完善重大决策落实情况报告、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与决策效果评估制度,了解群众满意度和决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建立重大决策事项讨论记录备案制度,讨论意见、表决结果和表决方式记录在案,作为决策检查和问责依据。建立完善决策责任追究机制,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案件,加强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全面规范和改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

7.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以落实“全省交通运输五项执法行动计划”为主线,以突出“推进交通运输水上统一上航执法、基层站所标准化建设、乡镇交管所体制改革、执法技能训练竞赛”为重点,认真抓好执法队伍的培训、执法评议考核、执法文书评审、执法监督互查等工作落实,全面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指导和评析研讨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执法过程中的疑难复杂及共性问题。健全行政执法调查规则,规范取证活动,推行行政执法证据格式化。进一步完善执法风险评估和防范控制机制。深化行政指导工作,实施行政指导工作月度统计上报制度。结合换发新版行政执法证件,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和资格管理。

8.全面落实在执法股室、执法中队等推广建立专兼职法制员工作。对重大行政处罚或对社会具有普遍影响的案件进行回访。完善行政案件监督审查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复议决定备案审查工作,落实执法责任追究等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和执法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四、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9.强化行政复议工作。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

10.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县局定期召开行政调解工作会议,组织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建设情况、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和卷宗评查。

五、做好交通运输法制宣传教育

11.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落实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六五”普法工作规划。制定普法年度工作计划,对全系统普法工作的开展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2.强化依法行政宣传。继续创新和完善依法行政宣传载体,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月”活动,大力开展《省道路运输条例》、《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宣传活动。通过执法宣传、举行普法讲座、办理执法投诉、支持依法维权等多种方式,深入乡村和企业,宣讲法律政策,解答民生难题,让实实在在的行政执法服务真真切切地惠及民生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