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安全生产半年总结

时间:2022-10-24 04:04:59

司法局安全生产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县安委办的有关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思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有关安全生产整治行动。2019年上半年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末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现将2019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常抓不懈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由主要领导亲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及协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安全生产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落实了专、兼职人员专门负责本单位的安全工作,做到了机构、人员和“一岗双责”制度落实。同时,局党组还经常在党组会、机关干部会议上组织学习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法规,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文件和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司法行政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工作做到“有会必讲”,及时布置有关安全工作任务,并针对本局所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分析、通报,安排人员及时排查、处理,将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

二、注重对照方案,增强安全生产责任

结合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同时按照局年初所制定的《县司法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每月年对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对照检查,进一步增强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充分调动他们抓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在安全生产工作机构、人员、经费落实的基础上,创立了岗位业务职责与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科学制定了司法局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把各科室、所负责人明确为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定了奖惩制度,增强了抓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局安全生产机构分别与班子成员及下设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并将安全生产纳入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将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及个人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使的安全生产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自觉抓,抓领导,领导抓,层层抓落实,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还完善了《警车使用管理办法》《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安全生产制度,做到了用制度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尽可能防止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充分发挥职能,服务全州安全生产

认真履行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惠民的组织协调职能,将《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相关的法规知识。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努力营造安全生产的法治氛围。二是局机关结合开展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工作,按“三包”工作责任制,要求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基层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法》等法规及政策,散发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狠抓司法行政系统的安全知识普及教育,积极参加各级安全管理部门召开的会议,及时传达贯彻执行会议精神,利用每月业务例会组织学习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法规。节假日前,还专门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布置有关安全工作任务,并针对本局所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分析、通报,安排人员及时排查、处理,将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督查工作,在重大节假日活动期间对安全工作进行督查,按照要求上报督查情况报告、督查统计表等相关资料。今年1-6月,采取上法治课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把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知识送进机关、企业、学校、乡村、社区和家庭,收到良好效果,通过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达到不断提高我州干部群众安全法治意识的目的。四是切实做好安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在办理涉及安全法律事务和调解安全矛盾纠纷时,全局干部职工和各法律服务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在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在开展今年上半年安全工作中,重点在车辆、防火、防盗、人身安全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安全防控,认真开展安全自查活动,补措施、堵漏洞,将事故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主要重点抓了两项工作:一是加强用车安全管理,确保车辆安全行驶。抓好了对驾驶人员的安全行车教育,实行专人专车保管制,明确驾驶人员的具体安全责任,强化驾驶员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杜绝了酒后驾车、疲劳驾车等各种违规行为的发生。加强了车辆日常维护,坚持每天检查车况,做到勤洗车、勤保养,随时保持车辆整洁和完好状态,杜绝“带病”出车,确保了车辆安全行驶。二是加强防火、防盗管理,确保内部财产安全。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的原则,贯彻“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方针,强化重点部位的管理,以防盗、防火、防抢、防事故为重点,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办法,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强化干部职工的消防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消防法》、火灾预防、灭火器使用方法等知识,掌握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提高干部、职工防灾能力。对办公场所的电源、电器设备等火灾隐患重点部位进行了排查。推行机关安全值班制度,做到离开办公室时关门闭窗,定期进行易发场所安全防范检查,做到隐患随检随除,确保办公环境、生活环境安全无虑。

总之,县司法局今年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分析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方法,使安全生产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