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局半年度总结

时间:2022-12-16 11:19:00

民防局半年度总结

在区委、区政府和区人武部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民防的指导关心下,“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低碳武进、智慧武进、幸福武进”建设,坚持科学引领发展、融合促进发展、依法推动发展、创新加快发展,全区人防工作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势头,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人防工程建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全区人防工程建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今年以来完成新立项人防工程面积.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万平方米、新竣工面积平方米。在工程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工程结构功能不断优化。筹集人防经费余万元,人防经费筹集与人防工程继续保持“双增长”的喜人态势。

(二)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和投用

一是常州民防疏散基地前期准备基本就绪。总投资3.5亿元,战时、平时、急时为全市疏散安置人员10000余人的江苏常州(紫薇园)民防疏散基地完成了拆迁安置,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概算通过专家论证,开工建设的前期准备基本就绪。二是常州民防科普教育馆建成开馆。集国防、民防、人防知识教育于一体,总投资600万元、总面积1500平方米的常州民防科普教育馆于3月15日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受到各界好评。开馆以来,先后有国家人防办、省民防局、省教育厅,省、市科协领导及市政府、常州军分区领导和首长到常州民防科普教育馆参观考察,对常州民防科普教育馆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教育内容丰富、教育手段新颖,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较强,为广大市民接受国防、民防、人防和科普知识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场所。截至目前,常州民防科普教育馆接待约20批省内外民防系统人员参观考察,接待市、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大中小学参观人员50批、2万余人次。三是花园街人防(停车)工程正式投用。5月25日,位于中心城区商业核心区的花园街人防(停车)工程正式投入使用,为社会新增停车泊位200多个。该工程的建成投用,为创建文明城市、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的难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中防花园商贸城(地壹街)项目加快推进。项目总面积1.9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目前已完成了工程主体结构,今年10月份建成投用。

(三)人防指挥通信建设扎实有力

一是民防志愿者队伍全面启动。在建立民防志愿者队伍组织机构,明确民防志愿者职责义务、招募标准和深入宣传发动的基础上,3月15日,全区民防志愿者队伍全面启动,一大批年纪轻、素质好、热情高的有识之士踊跃投身民防志愿服务事业、加入民防志愿者队伍,成为宣传普及防空防灾知识、提高居民自救互救能力、参与灾害事故抢险救援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全区已招募民防志愿者4000余人。二是社区民防工作站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社区民防工作站建设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根据省、市民防部署,经深入调研和积极协调,制定了社区民防工作站建设实施方案、计划。按照“试点先行,加快推开”的原则,明确在湖塘镇的3个基础条件较好的社区开展试点工作,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区推广。三是人防专业队整组训练有效落实。认真抓好市属人防专业队伍的整组工作,严把人员出入关、政审关,充实了人防专业队骨干,重新进行了干部任命。在常州科教城举办了人防专业队骨干培训班,全区320名人防专业队骨干受训,提高了专业队应急反应能力。四是加强人防警报网络建设。根据城镇建设的实际,及时调整、优化全区防空警报器布局,增设警报布点。

(四)民防(人防)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主要是抓好“五进”活动,深入开展民防(人防)宣传活动。一是进机关。结合召开全区人防工作会议,总结“十一五”人防工作、部署“十二五”重点目标任务,常州军分区和区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提高机关部门领导对人防工作的思想认识。同时,制作宣传展板在区行政中心展出,宣传和展示“十一五”全区人防事业取得的成绩和亮点。二是进企业。组织召开民防事业发展座谈会,邀请区房地产商会会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交流互动,宣传政策,答疑释惑,进一步提高建设单位履行人防法规义务的自觉性。三是进学校。充分发挥常州民防科普教育馆的功能,提高青少年学生的防空防灾意识和技能,组织常州科教城大学生民防志愿者参观民防科普馆;同时,与区教育局协调、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中小学校结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生命教育、综合实践活动、暑期夏令营活动等组织学生参观民防科普馆。四是进社区。结合开展社区民防工作站建设和文明社区创建,制作安装“社区民防应急避险提示”标牌,发放《市民防空防灾知识读本》,提高社区居民的应急避险能力。五是进网络。3月份,与武进新闻网联合开展“我的幸福年轮,争做低碳达人”义务植树活动,来自全区300余名各行各业人员参加了活动。利用网络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了民防的地位。

(五)人防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为载体,以理论苑、武进讲坛等为平台,以理论学习、业务学习为重点,不断提升全体人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扎实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制定了道德讲堂建设实施计划,对局道德讲堂进行了布置,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三是深入开展三型机关创建。认真制定讨论议题和调研课题,组织开展了“三型机关我先行,三大建设我贡献”大讨论和中层干部大调研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浓厚创建氛围,落实创建措施。四是一丝不苟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检查,抓好了对市民广场、中防花园商贸城(地壹街)等重点窗口的环境治理和重点工程的文明施工管理;组织开展了“文明社区大家建,创先争优我带头”、党员“一亮五带头”承诺活动、文明出行、志愿者文明交通劝导等重点活动的开展。五是认真抓好“双政三零”竞赛活动活动。各办科所积对照竞赛要求,认真查找了差距,明确了整改方向,制定了整改措施,确保了竞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六是组织开展“十一五”总结评比表彰活动。结合回顾总结“十一五”全区人防工作,对“十一五”全区人防工作先进进行了表彰,进一步激发全区人防系统人员投身民防事业的工作热情。七是认真做好帮扶工作。组织到结对帮扶村开展调研,帮助其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帮扶资金。以助学、助困等形式,做好牛塘镇四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义务植树等活动。建立职工关怀机制,制定并落实工会职工福利制度。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人防工程建设建管并重,管用齐进

坚持以建为主,以收促建方针,全年完成人防工程立项面积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万平方米、竣工面积.万平方米,为“十二五”人防工程建成总量翻一番开好头、起好步。进一步优化人防工程结构、功能。加快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做到成熟一个、改制一个,盘活民防资产,增强民防实力。强化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做到“五到位”:人防工程平战转换预案编制到位、人防工程标识标牌张贴到位、《人民防空工程使用手册》推广应用到位、人防工程各类维管协议责任书签定到位、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费收缴到位、人防工程各类资料归档到位。确保人防工程完好率达到92%以上、使用率达到97%以上。

(二)指挥通信建设创新发展,力求成果

按照“保畅通、强能力、抓队伍”的总体要求,全面提升人防指挥通信建设水平。一是抓好社区民防工作站建设。按照“有机构牌子、有专(兼)人员、有工作计划、有宣传阵地、有民防志愿者队伍、有人防工程标识标牌、有应急设备器材、有防空防灾活动”的标准,开展民防工作站建设试点工作。力争使这项工作创出特色、走在前列。今年全区确保有20%以上的社区开展民防工作站建设。二是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加强人防专业队整组,突出专业特色和防空防灾技能训练。按照“宣传的喉舌、应急的先导、民防的形象”的要求,创新民防志愿者队伍招募、培训手段,组织开展影响大、效果实的民防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业务竞赛,增强人防专业技术队伍操作和维管能力。三是抓好人防指挥机构平台、防空警报网络、重要经济目标监控建设等工作的落实。人防指挥机构按实名制要求在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运行,城镇建成区防空警报网络覆盖率保持在100%,一级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监控系统安装到位。

(三)重点项目克难求进,投效并举

重点项目是城市建设的重点,也是民防发展的突破点。一是规划项目抓启动。重点抓好江苏常州(紫薇园)民防疏散基地建设。争取上半年景观工程开建,下半年土建动工,全年完成投资1.5亿元。二是在建项目抓推进。加快推进中防花园商贸城(地壹街)建设,争取今年上半年主体结构完工,下半年投入使用。三是投用项目抓效益。花园街人防(停车)工程运行管理到位,为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和发展服务业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常州民防科普教育馆开放的宣传教育的社会效益,广泛组织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大、中学生及广大市民参观学习,努力达到“一次受教,终身受益”的教育效果,全年组织参观人员力争达到8-10万人次。

(四)乡镇人防再迈新步,更有作为

按照“增量的来源、惠民的普及、发展的后劲、优势的互补、统筹的必须”的要求,紧抓我区城乡一体化建设、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加速推进的契机,深入推进镇(街道)人防工作,使我区镇(街道)人防工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一是加快镇人防工程建设。各类农村集中居住区、安置小区按规定落实人防工程建设要求,确保城乡居民同等享有人防工程待遇。二是加强镇(街道)人防指挥所和防空警报网络维护管理。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业务竞赛,确保人防指挥所功能完善、运转正常,防空警报器完好率和鸣响率保持在100%。三是加强人防专业队和民防志愿者队伍建设。突出专业特色和应急救援内容的培训,举办人防专业队和民防志愿者培训班。各镇(街道)结合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开展民防志愿活动,扩大影响,发挥作用。四是加快推进镇(街道)民防工作站建设。在湖塘镇先行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加快推开步伐,今年确保有20%以上的镇(街道)社区开展社区民防工作站建设。五是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突出考核重点,积极鼓励创新,突出对人防宣传教育(特别是组织参观常州民防科普教育馆和中学生人防知识教育)、人防指挥所功能提升、人防专业队和民防志愿者活动开展、社区民防工作站建设等重点工作、创新工作的考核,努力争创我区镇(街道)人防工作新的亮点。

(五)队伍建设狠抓落实,创新成效

队伍是成事之基、创业之源、万事之首。一是继续抓好学习教育。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为抓手,突出学习重点,完善学习机制,强化检查考核,着力提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二是继续抓好“三型”机关建设。组织开展“三型机关我先行,三大建设我贡献”大讨论,邀请专家、学者举办道德讲座,积极参加武进讲坛学习培训。三是继续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丝不苟抓好市民广场等重点窗口的环境整、中防花园商贸城(地壹街)等重点工程的文明施工管理和各类创建活动的开展、内部软件建设,确保我局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不失分。四是继续抓好各类创建活动。认真抓好服务品牌、文明单位、党员示范岗、廉洁示范工程创建,党员“一亮五带头”、“双政三零”竞赛、星级科室评比等各类创建活动。五是进一步落实管理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五大管理体系”全面运行到位,形成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机制。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干部能力素质测评、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年轻干部实践锻炼、考核表彰等制度,激发队伍活力,提升队伍素质。六是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和财务经费管理工作。人防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手续完备、材料规范、程序合法;行政权力实现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符合“三合一”网络平台的各项要求。认真开展人防行政执法工作。加强人防经费筹集管理使用,确保人防建设资金科学合理使用。